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土+82363!陳時中:全民防疫 疫情趨勢平穩/專家研判8萬~10萬例會維持一段時間 高點不超過10萬例

本土武漢肺炎連日下降,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評估可能是假日效應,是否已過高峰,仍待持續觀察。圖為松山機場篩檢站。(記者塗建榮攝)

本土武漢肺炎連日下降,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評估可能是假日效應,是否已過高峰,仍待持續觀察。圖為松山機場篩檢站。(記者塗建榮攝)

2022/05/25 05:30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連續下降四天後,昨反彈新增八萬二三六三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往上走是一定,但全民重視防疫,比如路上及大眾運輸人流大減,降幅為去年三級警戒四分之三(去年降幅約六十%,現為四十五%),戴口罩沒有鬆懈、快篩也非常積極,且疫苗涵蓋率大增,所以整體疫情趨勢平穩。專家認為雙北黑數多,疫情應會在八萬例至十萬例震盪一段時間,最短約十幾天,但研判高點不超過十萬例。

疫情警戒未升級 人流減少45%

新增本土病例仍以新北市一萬六六○九例最高,但相較先前突破兩萬例略降,其次是桃園市一萬○五三二例。高雄市九四三七例、台中市八九八九例,都超過台北市的八五六六例。昨另有境外移入七十二例。

外界推估五月底單日達十六萬例,陳時中認為會再稍微低一點,目前疫情高高低低可能是假日關係,但整體趨勢相對平穩,要很快走高可能性不高。另有學者預估台北市七月單日可降至一千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五月底到六月初就可能過高峰、往下降,但因為沒辦法清零,會有起伏,要視政策與人民自主防疫情形而定。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表示,以目前感染與黑數及接種追加劑推估,距離八成群體保護力約四、五%到近一成不等,推估最快六月初達高峰,單日會在八萬例至十萬例維持一陣子,就是「高原」狀態,短則十幾天、長則近一個月,但高點逾十萬例機會不大。

黃高彬估雙北、台中、高雄已到高點

黃高彬認為,目前雙北已感染得差不多,若接下來未再超過九萬例,甚至下降,就代表雙北黑數超乎想像。他並推估台中、高雄疫情應也已到高點,不會有北部降溫、中南部升溫現象。

前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認為,輕症或無症狀造成多人感染卻未列入確診案數,推估兩者存在數倍落差的黑數,且黑數擴大中,尤其是雙北,須審視中重症及死亡比率是否偏高,以確認是否黑數造成或醫療量能有無跟上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