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病一比五放寬/陳時中︰津貼更合理 每多照顧一病人 獎勵金多兩千

陳時中。(資料照)

陳時中。(資料照)

2022/05/23 05:30

〔記者邱芷柔、林惠琴、賴筱桐/綜合報導〕本土疫情尚未趨緩,醫護人力吃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行文各醫院放寬護病比,引發基層反彈。指揮官陳時中昨強調,護病比是回歸正常,此外原定每人每班獎勵一萬元是根據一比五的護病比標準計算,新的護病比照顧人數較多,獎勵金計算方式也會更合理。

指揮中心日前根據「醫療機構設置標準」,行文各醫院要求放寬「專責病房」的護病比,醫學中心一比九,區域醫院一比十二、地區醫院一比十五。台大醫院企業工會聲明指訂定護病比是確保住院期間病人照護品質,指揮中心此舉是讓「惡質護病比就地合法」。

陳時中重申護病比標準是「上限」。他也表示,原訂每人每班獎勵金一萬元,以照顧五個人來說,相當於照顧一個病人的獎勵金是兩千元,未來以人頭數計算,五人以下維持一萬元,五人以上每多一人就多兩千元。

地方自主防疫 總統促協助而非干預

另一方面,總統蔡英文昨到新北參加民進黨的黨職人員選舉投票,媒體詢問是否會到新北市視察防疫?陪同的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回應說,總統關心全國的防疫工作也親自協調,盼中央、地方互相合作、補位。例如上週四致電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希望擴大兒童醫療量能,同一天也致電新北市醫師公會的幹部羅浚晅,拜託公會協調更多的基層醫師投入居家照護、遠距問診及第一線篩檢站服務等。針對新北市長侯友宜連日來不斷向中央喊話,盼中央重視疫情等問題,張惇涵表示,總統過去曾致電侯友宜,去年就有通過電話。

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上也提及,總統對全國疫情,尤其北北基桃都很關心,也常提醒對地方自主防疫要尊重,是協助而非干預。

侯友宜在臉書發文說,本土疫情已經發生兩年多了,總統只打過一次電話給他,是在去年六月的Alpha疫情下降時打來的。且新北四月二十八日已邀請全市基層診所啟動居家照護第三階段,投入居家照護及遠距醫療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