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動車日增 未來將徵汽燃費/交部擬比照一般車輛依排氣量徵收 用於道路養護、興建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電動車雖然沒有排氣,但還是會使用道路,未來某個階段就會徵收汽燃費。圖為電動車充電。(資料照,記者林菁樺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電動車雖然沒有排氣,但還是會使用道路,未來某個階段就會徵收汽燃費。圖為電動車充電。(資料照,記者林菁樺攝)

2022/05/20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政府為鼓勵電動車,未課徵汽車燃料使用費,但隨著電動車數量逐年成長,汽燃費徵收額去年首度下降,外界憂心用於各地道路養護的費用恐減少。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電動車雖然沒有排氣,但還是會使用道路,未來某個階段就會徵收汽燃費,將換算排氣量比照一般燃油車費率,沒有使用燃料卻徵收汽燃費等名稱問題,只要明確解釋即可。

純電動車銷量 5年成長9倍

交通部昨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專案報告淨零碳排與汽燃費等問題,立法委員林俊憲表示,汽燃費是地方政府重要道路養護經費來源;立委李昆澤也說,汽燃費本質是道路維護管理費用。

而電動車現行免徵汽燃費,純電動車銷量已逐年增加,五年大幅成長近九倍,立委憂心汽燃費徵收恐下滑,衝擊各地政府的道路維護。

汽燃費徵收額 去年首度下降

林俊憲說,汽車數量不斷上升,但去年汽燃費徵收金額卻是近年首度下降,從前年的五三七.六億元降至五三六.四億元。對此,王國材說,現階段鼓勵電動車才免徵汽燃費,不過電動車也是會使用道路,未來某個階段就會放到汽燃費中,比照一般車輛依排氣量徵收。

交長:不宜與開徵碳費整併

李昆澤則表示,汽燃費徵收爭議多,不論隨車徵收、隨油徵收、隨里程徵收,交通部都要注意以道路使用為徵收主體,且要注意公平性,確保道路維護費用充足。

王國材解釋,隨油或隨里程徵收,分別有用油不用路及里程計算困難,認為仍可維持隨車徵收,且不宜與淨零轉型開徵的碳費整併;至於電動車沒有燃料卻收汽燃費的問題,王國材認為只要明確解釋即可。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表示,汽燃費仍要以使用道路情況進行徵收,贊成電動車徵收汽燃費。至於徵收標準及未來用途,交通部應可藉此通盤檢討,一併考量道路擁擠費、是否實施差別費率等,讓未來養護經費來源更多元,且能透過更有系統、更完整規劃的收費方式,制訂交通減量、鼓勵公共運輸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