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養豬場半年雷殛2次 避雷針沒用? 210頭豬死傷

彰化豬場2度疑遭雷擊事件

彰化豬場2度疑遭雷擊事件

2022/05/12 05:30

養豬場屋頂租光電

〔記者顏宏駿、李靚慧/綜合報導〕彰化縣芳苑鄉昨天清晨雷雨交加,一間屋頂架設太陽能光電板的養豬場,疑因避雷針未發揮作用,遭受雷殛,超高電流竄於豬舍內,造成一七○隻豬當場斃命或昏厥倒地。該養豬場屋頂租給中租能源公司做太陽能發電,避雷針也由該公司設置,去年十一月就曾發生雷殛,造成四十隻豬被電死事件,昨天再度出事。養豬戶不滿表示,總損失高達六百多萬元。

豬農損失逾600萬 控中租不願修好避雷針

養豬場主人林家至說,這個養豬場是租來的,養了三百多隻豬,承租場地時太陽能光電板就已裝設,每月會收到中租公司一萬六千元租金,但去年十一月四日發生雷擊,造成四十隻豬斃命,中租公司始終不願處理。

日前他透過立委陳秀寶找來第三方公證公司到場勘查,發現避雷針沒有接地,中租不願把避雷針修好,以致昨天再度發生豬隻被電死事件。

去年底就關發電系統 中租︰沒證據顯示相關

中租則表示,該場去年十一月間發生豬隻因「不明原因」死亡,雙方發生糾紛後,發電系統就已關閉。沒有證據顯示,避雷針失效與豬隻死亡有直接關係。中租還說,已查過中央氣象局資料,這兩次事件發生時,芳苑鄉並沒有遭到雷擊,避雷針失效與豬隻死亡無關。

中租指出,對業主遭遇不明原因的豬隻死亡事件,雖可體諒其心情,但經派員現場檢視確認後,認為與廠區設備並無關聯性。此案的爭議點在於,中租認為豬隻死亡並非該公司太陽能電廠的問題,中租在道義上願意給予撫慰金,但業主要中租承認是該公司的責任,中租不願接受。

負責勘查的日昇電機事務所電機工程師朱國權說,為防止遭到雷擊,須有避雷系統和接地系統,依規定該場的避雷針電阻必須少於五○歐姆,經測試場內唯一避雷針電阻高達一五○歐姆,等於沒有發生作用。

林家至說,昨天他發現豬舍內的豬隻淒厲哀號,懷疑可能又是避雷針未發生作用,雨停後初步清點共四十多隻豬明顯死亡,每一隻豬都被烙下大片遭電殛痕跡,另有一三○隻豬被電到昏厥,他已把兩隻豬送到嘉義大學檢驗,以確定是否死於心臟麻痺?其餘則賣到肉品市場。

他氣憤地說,中租公司身為大企業,發生事情時卻不願面對,現在死的是豬隻,難保下一次有人逃生不及,被電死在裡面。他提醒有出租屋頂作太陽能光電板發電的農民,要注意避雷針是否發生作用。

中租表示,該公司太陽能光電廠市佔率十%,除了此案場外,還有其他眾多的雞舍、豬舍屋頂的太陽能電廠案,經調查電廠設備並無問題,也未出現類似狀況。

170隻大豬被電死或昏厥。(記者顏宏駿攝)

170隻大豬被電死或昏厥。(記者顏宏駿攝)

疑因避雷針未發揮作用,遭受雷殛,超高電流竄於豬舍內,造成一七○隻豬當場斃命或昏厥倒地。(記者顏宏駿攝)

疑因避雷針未發揮作用,遭受雷殛,超高電流竄於豬舍內,造成一七○隻豬當場斃命或昏厥倒地。(記者顏宏駿攝)

養豬場屋頂租給中租能源公司做太陽能發電。(記者顏宏駿攝)

養豬場屋頂租給中租能源公司做太陽能發電。(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