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新生活 臺北開齋節復辦

「2022臺北開齋節歡慶活動」在大安森林公園登場,民眾可體驗異國樂器。(記者蔡思培攝)

「2022臺北開齋節歡慶活動」在大安森林公園登場,民眾可體驗異國樂器。(記者蔡思培攝)

2022/05/09 05:30

〔記者蔡思培、鄭名翔/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確診數雖每日大幅增加,然Omicron變異株特性是以輕症、無症狀居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已鬆綁確診個案解隔標準,與疫情共存已成現今防疫新生活,因此「二○二二臺北開齋節歡慶活動」暌違兩年,昨照常舉行,為防疫取消飲食攤,並管制入場必須施打二劑疫苗才能進入主舞台演唱會、草地電影院等管制區,而清真市集攤位與烏德琴、阿拉伯書法等文化體驗區,則採開放方式,吸引萬名移工參與。

清真攤位、體驗區採開放方式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既然市府各項活動都照常舉辦,反而只針對開齋節停辦,違反普世人權,尤其應對移工朋友友善、公平待人,因此決定以一致性態度面對移工朋友,此為一種政治價值。

開齋節是伊斯蘭教重要宗教活動,台北市每年都會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開齋節歡慶活動,但過去兩年活動都遇疫情停辦,今年終於回歸。這次活動也推出高規格防疫措施,除取消清真市集飲食攤位、活動全面禁止飲食,穆斯林及台北市民進入音樂舞台、草地電影院時都要配戴口罩,並出示二劑疫苗接種證明,完成量測體溫、手部消毒等因應措施。不過管制區外則無要求體溫監測、疫苗接種,昨有不少穆斯林朋友因此選在管制區外的草皮席地而坐,透過大型LED牆電視轉播欣賞演出。

欣賞電影、演出 吸引萬名移工

今年活動雖少了異國飲食攤位,現場仍有穆斯林手作飾品、手部彩繪、伊斯蘭禮品、手工皂、化妝品等多樣產品於現場設攤,還有印尼駐台北經濟貿易辦事處、中國回教協會等公共服務攤位供在台移工諮詢,還有烏德琴教學、穆斯林相關書籍、阿拉伯書法等文化體驗活動,民眾可以用中文寫下文字,再由穆斯林老師改寫成阿拉伯文,讓台灣人也可以在開齋節這天沉浸於穆斯林文化中。

大安森林公園的露天音樂舞台也在開齋節規劃系列表演,讓穆斯林可坐在音樂舞台周邊的綠地觀賞表演,印尼華裔歌手胡利基、葉飛、移工樂團Uniband與印尼國際藝人Fildan Rahayu都接連帶來精彩表演;印尼歌手Fildan雖因疫情無法來台,仍透過大螢幕與在台的穆斯林朋友共度開齋節。今年開齋節還創新推出「草地電影院」,將影廳從室內拉到戶外,民眾可直接在公園綠地欣賞《助守在異鄉》、《隱藏的大明星》兩部電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下午也參加開齋節,體驗阿拉伯書法,他請書法老師寫下「平安、喜樂」等祝福,祈求一切平安。

柯表示,這次排除困難也要舉辦開齋節,只要台北市還在辦活動,就會給大家公平、一樣的待遇。柯文哲指出,移工飄洋過海來台灣,若對移工們不友善、對他們不好,「你一上班她就欺負你爸爸媽媽」,因此應給予友善、公平的社會環境。

「2022臺北開齋節歡慶活動」在大安森林公園登場。(記者蔡思培攝)

「2022臺北開齋節歡慶活動」在大安森林公園登場。(記者蔡思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