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傳染病 估7月降級

疫情指揮中心預估七月中下旬有機會將COVID-19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調整至第四類;圖為台北市聯醫忠孝院區篩檢站。(記者方賓照攝)

疫情指揮中心預估七月中下旬有機會將COVID-19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調整至第四類;圖為台北市聯醫忠孝院區篩檢站。(記者方賓照攝)

2022/05/09 05:30

官員評估 若疫情降溫快 時間會提早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連日新增近一個月後,昨首度下降,新增四萬四二九四例,疫情指揮中心預估五月下旬至六月初迎來高峰,七月中下旬有機會將COVID-19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調整至第四類;境外管制也會在疫情下降、有醫療量能時進一步開放。

將從第五類調整至第四類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兩難,若高峰來得快,消除得也會快,但要看醫療量能是否足夠,若疫情拖越久,大家也不樂見。有些染疫民眾不需住院卻堅持住院,疑惑「明明沒有滿房,為什麼不讓我住?」但若讓醫院都收,等到疫情高峰出現大量需要住院者,就會造成收治問題,目前須維持一定程度空床備戰。

這波本土疫情從四月一日破百例後逐日增加,四月十五日破千例、四月廿八日破萬例,昨天四萬四二九四例,比前天少約兩千例,是否到了高峰反轉,陳時中說,還要觀察幾天。

陳時中指出,預計疫情下降到高峰值三分之二時,會考慮從第五類傳染病調整至第四類,時間點有機會落在七月中下旬,不過相關官員認為,疫情若降溫快,降級時間應該會提早。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第四類或第五類傳染病均可在必要時於指定隔離治療機構施行隔離治療,但第四類確診通報依照不同疾病,從廿四小時內到一個月內都有,第五類須於廿四小時內通報。至於藥物、疫苗是否公費,與傳染病類別較無關。

境外管制也會進一步開放

入境居家檢疫天數今起縮短至七天,陳時中指出,未來邊境「會開」,時間大約在七月,「現在要開也可以開」,只是國內病例這麼多,將等到疫情往下降且有醫療量能時就會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