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首支腸病毒疫苗 2月大嬰兒就能接種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主持台灣自主研發的腸病毒疫苗跨國多中心三期臨床,腸病毒疫苗有非常好的保護效果,並且年齡可往下到6月齡。(記者楊媛婷攝)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主持台灣自主研發的腸病毒疫苗跨國多中心三期臨床,腸病毒疫苗有非常好的保護效果,並且年齡可往下到6月齡。(記者楊媛婷攝)

2022/05/06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首度自主研發疫苗並成功完成三期臨床!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率領的團隊,完成腸病毒七一型疫苗三期跨國臨床試驗,取得突破性成果。該疫苗保護力達九十六.八%,接種年齡更延伸到二月齡以上的嬰兒,讓腸病毒好發的嬰幼兒族群獲完整保護力,可望於年底通過食藥署審核。

年底可望通過食藥署審核

一九九八年台灣腸病毒大流行,造成數十萬幼童染疫,四百多名幼童重症,七十八名幼童不治,當時的病毒株為第七一型,較易造成重症與死亡,其會侵犯嬰幼兒的神經系統,造成腦幹腦炎等,嚴重會永久癱瘓或死亡。

針對腸病毒,黃立民擔任總主持人投入跨國團隊,在三期臨床中,收案兩月齡到未滿六歲幼童共三○六一名有效樣本,若接種台灣腸病毒七一型疫苗,數據呈現無人感染,顯示百分百可預防感染,若以統計模型推估,該疫苗具九十六.八%效力。該研究成果刊登在國際頂尖期刊《刺胳針》(Lancet)。黃立民說,正向食藥署申請許可,最快可望年底通過,明年初提供接種,若為自費,約兩到三千元。

疫苗保護力達九十六.八%

黃立民進一步指出,該疫苗採蛋白平台,佐劑為鋁鹽,接種後都沒出現任何嚴重不良反應,且可跟其他兒童疫苗同時接種,未來可能會研發混合型的疫苗藥劑。

中國也曾研發三款腸病毒疫苗,施打年齡為六月齡以上。對此,黃立民說,低於六月齡感染腸病毒,有重症風險,加上有不少疫苗都是二月齡就能接種,因此和疫苗廠高端討論後,將試驗往下延伸到二月齡嬰兒,已獲成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