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2期快篩實名制 最快15日前上路

藥局外民眾排隊買快篩試劑。(記者羅沛德攝)

藥局外民眾排隊買快篩試劑。(記者羅沛德攝)

2022/05/05 05:30

民眾加價賣試劑 1盒淨賺250元撈防疫財 警︰可重罰百萬

〔記者邱芷柔、吳亮儀、謝君臨、李欣芳、陳昀、盧賢秀、黃佩君、楊淳卉/綜合報導〕本土疫情升溫,帶動快篩試劑需求,快篩實名制在上個月廿八日上路,不少民眾至今沒買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透露,第二期快篩實名制最快五月十五日前就能啟動,強調會一直賣下去,相信漸漸地就會滿足市場需求。

每天配送約40萬人份、200萬劑

快篩實名制目前每天配送約四十萬人份、兩百萬劑。行政院官員表示,快篩實名制會一直跑下去,未來大家都會買得到。

快篩試劑炙手可熱,基隆市議員鄭文婷爆料說,有人到藥局購買實名制快篩試劑後,每劑加價五十元轉售,一盒五劑就賺二五○元,懷疑有特定集團搶購囤貨發「防疫財」。有藥局的藥劑師也說聽過這種狀況。基隆市長林右昌要求衛生局及警察局調查,警方表示,快篩試劑屬醫藥器材管制品,轉售就違法,可罰三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

快篩試劑擬列防疫物資 囤積可關5年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昨於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時,則提醒留意快篩試劑是否有遭哄抬價格或囤積等不法情況。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已發函衛福部,希望把快篩試劑列為防疫物資,據了解正在簽辦中。囤積或哄抬防疫物資價格,最重可關五年、罰五百萬元。

國民黨團控快篩採購黑箱

陳時中︰貨到、檢驗合格才付款

此外,衛福部向廿二家廠商緊急採購快篩試劑,立法院國民黨團昨開記者會,點名「高登環球生醫公司」前身為長庚醫院美食街小吃店,代表人曾無法清償六十二萬元債務遭法院強制執行,採購案恐是黑箱作業。

陳時中回應,一開始先請羅氏、亞培加緊製造,後來發現疫情高峰可能不足,因此就找市場上擁有EUA(緊急使用授權)、台灣允許製造相關快篩試劑的廠商一起談,以最後交出來的物資是否合格為準,貨到、檢驗合格才付款。高登環球生醫晚間發聲明,強調前身非小吃店,批評國民黨團以權貴思考,即以謀私利角度,為消弭暴利思考,公司決定不參與。

許多人批評實名制快篩一劑一百元太貴,指揮中心說明,透過經濟部駐外單位蒐集星泰德美日五國羅氏和亞培試劑比較,台灣的羅氏和亞培都是一百元一劑最便宜,最貴的是日本,分別為三八○元和四○五元。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根據外館調查,便宜的快篩都是中國製。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總統昨在中常會上要求行政部門,除了實名制以外,市面販售通路也要顧及,比如請進口商進口,讓零售商也能買到供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透露,第二期快篩實名制最快五月十五日前就能啟動,強調會一直賣下去,相信漸漸地就會滿足市場需求。(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透露,第二期快篩實名制最快五月十五日前就能啟動,強調會一直賣下去,相信漸漸地就會滿足市場需求。(指揮中心提供)

COVID-19主要國家快篩試劑價格

COVID-19主要國家快篩試劑價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