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分科測驗 114學年擬復考數乙

大學招聯會昨公布113學年各科系參採,並建議114學年在分科測驗恢復數乙考科。圖為去年指考情形。(資料照)

大學招聯會昨公布113學年各科系參採,並建議114學年在分科測驗恢復數乙考科。圖為去年指考情形。(資料照)

2022/05/03 05:30

指考今年起改制 取消數乙引爭議 招聯會綜合評估建議恢復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入學考試舊制的「指考」在今年改新制「分科測驗」,但不考數學乙,引發爭議。大學招聯會昨宣布擬一一四學年恢復考數乙;教育部表示尊重此研商結果。

大學商管科系招生 感困擾

教育部實施高中一○八新課綱,升大學的招生及考試今年起跟著變革,其中七月實施分科測驗,類似過去的指定科目考試,成績直接用在分發入學上。不過,今年分科測驗因應新課綱精神,為降低學生考試壓力,取消國文、英文、數學乙等考科,卻引發「一試定終生」的議論,大學商管科系招生也感困擾。而大學招聯會在去年已討論並決議,分科將恢復數乙考科。

將不影響在學高中生權益

大學招聯會昨表示,日前進一步召開教務長工作小組會議,經大學與高中代表參與討論,整合意見後,將建議常委會在一一四學年度恢復數乙,待後續相關會議確認與教育部審核等程序,同意後儘快公告;該決定已評估高中生選課規劃、修課學習情形,不影響目前已經入學的高中生權益,也不衝擊大考中心的命題規劃的準備時間等。

已要求多方衡酌 教部尊重結果

教育部表示,就上述選課或命題等衝擊,要求招聯會開會多方衡酌,尊重此研商結果。

文組不公平 國教盟︰明年復考

國教盟理事長陳鐵虎認為,現行分科沒有數乙,對想考大學商管科系的社會組考生不公平,等於學測「一試定終生」壓力更大,贊成恢復數乙,但希望明年就恢復。

減輕負擔 全志盟反對恢復

全志盟理事長吳福濱說,站在家長立場,數十年教育改革朝向「多元適性、減輕負擔」,一試定終生只是假議題,卻為此分科又要多增數乙,反對此決定。

學生團體、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認為,分科不考數乙,部分社會組大學科系改看較難的數學成績,對文組學生不公,支持分科恢復數乙。

台南一中註冊組長郭復齊表示,考量到目前多數社會組學生數學能力與公平性,恢復數乙符合學校課程安排邏輯。

不具名的高中教師則批評,恢復數乙讓新課綱的減量變成笑話。但坦言若對商管有興趣的學生被迫考較難的數甲,機會將被理工組學生搶走。

另,大學學測數學分數學A跟數學B,分別對應高、低數學需求與不同的高中課程,為提供目前高二生提前了解及選課,招聯會昨也公告一一三學年各科系參考採計情況,以利準備。

111年起大考新制、公告與建議

111年起大考新制、公告與建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