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防法修正草案一讀通過/ 新興菸品沒「雙禁」 民團指3大隱憂

加熱菸品會增加使用者暴露在其他有毒物質的風險。(資料照)

加熱菸品會增加使用者暴露在其他有毒物質的風險。(資料照)

2022/03/03 05:3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立法院本月一日一讀通過行政院所提出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將送交衛環委員會審查。民團指出三大隱憂,包括新興菸品採「雙標」、加熱菸納管配套條文付之闕如及設定菸支重量「樓地板」恐讓使用者被迫攝入更多有害物質,呼籲朝野立委謹慎評估,拒絕向菸商妥協,保護下一代健康。

開放加熱菸、禁止電子煙 消基會︰是最大錯誤

《菸防法》修法草案重點包括禁止吸菸年齡從未滿十八歲提高至未滿二十歲、擴大增加禁菸場所等,並對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管制。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游開雄直言,此次草案開放加熱菸、禁止電子煙,沒有「雙禁」是最大的錯誤。

婦團︰全國七.三萬青少年

身陷新興菸品癮害

世界和平婦女會理事戴桂英說,全國已有七.三萬名青少年身陷新興菸品癮害中,如今政院版草案「一開一禁」,顯示政府對於新興菸品管制的讓步,也形同斷送台灣年輕世代的健康。

董氏基金會主任林清麗舉例,香港曾調查,在三萬多名學生使用加熱菸者,有高達三十三%過去一年曾出現呼吸系統症狀,風險較從不吸菸者高出八十八%,也較使用傳統紙菸者高,顯示加熱菸無減害效果且有健康風險。

游開雄說,納管加熱菸後的相關配套不足是第二大隱憂,例如只管制加熱菸的「菸草柱」,對於酷炫吸睛的充電器、支撐器等相關配件不見控管措施。目前台北市信義區已可看見裝潢宛如精品店的加熱菸業者插旗,政府對於菸商的多元行銷方式,根本防不勝防。

納管加熱菸配套不足

酷炫吸睛的充電器不見控管

台大醫院醫師郭斐然也提到,草案授權中央主管機關公告「指定菸品」可於上市前申請健康風險評估,但「指定菸品」的標準,條文中隻字未提,健康風險評估審查範圍也無法定標準,納管加熱菸等於變相幫菸商背書。

「政府幫菸商掛保證,醫師如何勸病人戒菸?」郭斐然說,醫師長期為維護病人健康,堅持要求民眾戒菸,如今面對打著「減害」旗幟卻實際侵害健康的新興菸品,醫師們情何以堪。

禁賣細支菸、恐讓菸支變粗

消費者將攝入更多尼古丁量

政府欲禁止販賣內容物淨重低於十五公克包裝方式菸品,游開雄認為這是第三大隱憂,為符合法規,恐讓原有菸支變粗、變大,消費者反而攝入更多有害物質和尼古丁量。

據菸防法修正草案說明,目的是為避免輕量包裝菸品吸引青少年目光及誘使青少年漸進式尼古丁成癮。然而,據全球性獨立研究機構Kantar統計,細支菸使用族群平均年齡為四十二.五歲,大於所有吸菸者平均年齡的四十.七歲,且僅有五%的細支菸使用者年齡介於十八至二十四歲,相較所有吸菸者中有十二%為十八至二十四歲,比例為低,足證細支菸使用族群年齡較高,且多為中年人士而非青少年。由此可見,草案欲避免吸引青少年使用細支菸的立法目的,明顯與市場現況不符。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各國電子煙、加熱菸政策與小檔案

各國電子煙、加熱菸政策與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