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島高鐵不是夢 交長:一段一段啟動

交通部長王國材(左二)表示,推動公共運輸一直是交通部重要工作項目。(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左二)表示,推動公共運輸一直是交通部重要工作項目。(記者鄭瑋奇攝)

2022/01/19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高鐵延伸宜蘭、屏東計畫進行中,交通部長王國材昨表示,環島高鐵需要一段一段啟動,目前往南延伸計畫到屏東六塊厝,後續要再延伸部分,已請交通部鐵道局進行研究,除了往南(潮州)外,也可思考往東延伸,不要只提出一條路線。

王國材去年拋出「環島高鐵不是夢」,認為未來可以高鐵為骨幹,台鐵做接駁的方式打造環島快速、便捷的公共運輸;環島高鐵大約會有廿個站,且高鐵與台鐵同時存在整合。王國材說,他期待未來高鐵真的能夠環島,並將此列入遠程目標,但高鐵延伸牽涉較高經費,必須要一段、一段來進行,每段都是不簡單的工作,需經過嚴謹程序。

高鐵延伸六塊厝案,已經進入綜合規劃程序,王國材表示,後續高鐵要再往南延伸就是往潮州方向,不過從六塊厝與潮州太過接近,且希望研究不要只有一條路線,所以請鐵道局一併研究往東是否還有合適的地點及路線。

交通部鐵道局表示,原規劃是延伸六塊厝綜合規劃,會請廠商另外擴充研究,避免未來不同單位研究出的計畫有衝突;不過因所需經費太高無法擴充,預計另啟可行性研究,後續完成行政程序報交通部後對外招標。

另外,屏東與台東中間隔著北大武山,地形上很難直接從六塊厝往東延伸到台東,初步認為路線上仍需從六塊厝再往南走,才有辦法往東接到台東,但路線要怎麼走、經費要多少,仍待研究。

高鐵延伸宜蘭、基捷 即將環評

除高鐵延伸屏東外,基隆捷運、高鐵延伸宜蘭兩項軌道建設,綜合規劃皆已提報到交通部,下週將由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召開審查委員會,通過後即進入環評程序。

胡湘麟表示,審查後若無太大問題,將依綜規計畫推動環評,基隆捷運所需期程至少要一年,高鐵延伸宜蘭路線因通過翡翠水庫流域,環評時間會更長一些。

學者:逐段評估 無法看見全貌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教授鄭永祥表示,若要高鐵環島,交通部應先有上位計劃,確認環島高鐵的定位,包含對區域均衡發展、觀光活動、產業發展的助益後,再來做場站、路線、營運模式等細部規劃,否則只說要高鐵環島、逐段評估等,無法讓人看見這項建設的全貌及其必要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