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機+2 南亞、東南亞航班納落地採檢/1例防疫人員、1例防疫車隊司機 王必勝研判可能是單獨傳播鏈

桃園機場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18日表示,他不敢樂觀看待桃機疫情,仍需看協勤防疫人員的感染來源為何。至於第一線人員的採檢作業還會再延長,並且是常態性的採檢。(記者姚介修攝)

桃園機場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18日表示,他不敢樂觀看待桃機疫情,仍需看協勤防疫人員的感染來源為何。至於第一線人員的採檢作業還會再延長,並且是常態性的採檢。(記者姚介修攝)

2022/01/19 05:30

〔記者邱芷柔、林惠琴、姚介修、吳亮儀/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昨再增四十九例境外移入,加上桃園機場連續兩天各新增一例經由例行篩檢發現的個案,案源可能都來自短程航班的確診者,為降低機場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將擴大落地採檢對象;除原本長程航班旅客,將再納入南亞、東南亞等風險較高國家,預計這兩天實施。

昨新增四十九例境外移入,以美國入境二十一例最多,其次是越南五例、加拿大四例、英國三例、法國兩例等。

而桃機連續兩天各新增一例確診,包括前天公布的案一七九二八,為四十歲女性防疫人員,輪值發燒篩檢站及入境旅客唾液篩檢區,及昨日新增的防疫計程車司機案一八○二○。

防疫員染菲律賓株 疑遭口水檢體感染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案一七九二八病毒基因定序為Omicron變異株,但與桃機清潔人員群聚案序列不同,排除關聯性。進一步比對發現相近者來自南亞、東南亞,初步懷疑是收集旅客口水檢體時遭到感染。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則指出,該名個案初步定序是菲律賓株。

至於防疫計程車司機在桃機群聚案發生後有四次PCR檢驗均為陰性,一月十六日採陽,Ct值三十一.六,二採Ct值急速下降到十二,判斷為剛感染發病。該司機於一月十四日載過確診個案,是否相關仍待基因定序結果做判斷。陳時中分析,該名個案病毒量變化很快,跟以前變異株不太一樣。

防疫運將Ct值12剛發病 曾載過確診者

王必勝表示,近日桃機兩例都是單位例行篩檢發現,兩案很可能都有單獨的傳播鏈,因此不能只鎖定原傳播鏈的高風險單位。此外,兩案案源很可能都來自短程航班的確診者,有擴大落地採檢必要。

王必勝並表示不敢樂觀看待桃機疫情,需看防疫人員的感染來源。另第一線人員的採檢作業還會再延長,且是常態性的採檢,星期二快篩、星期五進行PCR,目前還未討論終止的日期。

陳時中指出,考量一月十六日後入境人數逐漸減少,加上看見桃機人員有相關風險,因此規劃擴大落地採檢對象,將採檢航班擴及其他高風險國,預計以南亞、東南亞等國優先納入,由機場協調航班、規劃動線、安排採檢空間等,這兩天就會實施。

長程航班落地採檢 一週攔下229例

長程航班落地採檢自一月十一日執行,一週內攔下二二九個病例。陽性率依序為九.二八%、五.五八%、七%、六.七七%、三.六五%、六.○二%、五.九九%,以來自美國的航班陽性率較高。

桃園機場群聚衍生相關事件確診人數

桃園機場群聚衍生相關事件確診人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