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北市防疫旅館疑連3起群聚 將嚴查設備

為防堵群聚感染事件,高雄市日前針對78間防疫旅館進行聯合查核。圖為防疫人員對防疫旅館空調換氣等情形進行了解和指導。
(資料照,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為防堵群聚感染事件,高雄市日前針對78間防疫旅館進行聯合查核。圖為防疫人員對防疫旅館空調換氣等情形進行了解和指導。 (資料照,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2022/01/03 05:30

〔記者邱芷柔、林惠琴、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近日已有三起防疫旅館疑似群聚感染案,北市府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北市設有防疫天使團,將更嚴格加強防疫旅館巡查,也已請空調機電專家實地查核通風設備,輔導改善硬體,若無法解決,將不得收住檢疫旅客。

旅館員工未按時打第3劑 北市擬開罰

黃珊珊強調,當前防疫旅館風險比醫院更高,北市府近期便會公告,凡旅館員工第二劑疫苗接種時間間隔期滿,須儘速施打第三劑疫苗,否則不排除開罰。

台北市某防疫旅館日前發生三名旅客接連確診COVID-19,皆是感染Omicron變異株,雖然基因定序結果發現有二至四個位點差異,但專家仍不排除為群聚感染。疫情指揮中心已就防疫旅館祭出縣市總體檢,預計今日完成,最快明公布查核結果。

案一七○五八、案一七○八五、案一七○九九分別從中國深圳、美國及日本入境。住在旅館六樓六一一房的案一七○五八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隔離期滿前採檢確診,住在五樓五一○房的案一七○八五在十二月二十九日出現症狀,採檢確診,兩案定序皆為Omicron,Ct值分別為二十六及十六。專家依此推知案一七○八五剛發病,進一步執行旅館工作人員與房客篩檢,二十九日再檢出住五○三房的案一七○九九也感染Omicron。

3人染Omicron 病毒複製產生位點差異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全基因定序發現案一七○五八和案一七○九九有四個位點差異,案一七○八五與另兩案各自有兩個位點差異,推論案一七○八五分別傳給另兩人。個位點差異則可能是病毒傳播後,在個體身上複製時產生位點變異。

張上淳坦言,目前唯一不容易說明的是,案一七○八五在二十九日時通報有症狀,如果傳給案一七○五八,在時序上來講間隔稍長。不過,也可能是發病前就有傳染力,或一開始症狀輕微不明顯,目前尚無法排除相關可能,因此以疑似群聚處理,針對旅館環境、人員做必要處置。

究竟病毒如何傳播?張上淳說,目前十四個環境檢體都是陰性,但無法完全排除過往有沒有環境污染的可能性。此外,也有專家建議改善通風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