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業者打台北通名號? 推銷防疫「神奇機台」

台北市政府過去透過智慧辦公室向民間廠商徵案,於南門中繼市場推出防疫「神奇機台」,但近來卻被發現業者疑擅自打著「台北通快速通道」名號於商場影城推銷試用。(台北市議員林亮君提供)

台北市政府過去透過智慧辦公室向民間廠商徵案,於南門中繼市場推出防疫「神奇機台」,但近來卻被發現業者疑擅自打著「台北通快速通道」名號於商場影城推銷試用。(台北市議員林亮君提供)

2021/11/29 05:30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過去透過智慧辦公室向民間廠商徵案,於南門中繼市場推出結合「實聯制、量體溫、人流管控」防疫功能的「神奇機台」,但近來卻被發現業者疑擅自打著「台北通快速通道」名號於商場影城推銷試用,令北市議員林亮君質疑,不僅再引發個資外流疑慮,且讓市民誤以為業者有北市府背書,方便推銷自家產品之嫌。

資訊局︰實聯制資料 28天後刪除

北市資訊局解釋,此為概念性驗證程序(PoC)案的延伸,從公家場域到大型民間業者進行試辦,所有放置的實聯制感應器都須符合市府個資保護安全政策,廠商均須經原始碼檢測和資安檢測,民眾實聯制資料會留存於市府雲端加密,個資不落地、廿八天後就刪除,且目前還在試辦階段,並未向民間場域收取任何費用。

議員︰引發個資外流疑慮

林亮君表示,市府大力推動「台北通」App,但參與PoC方案的民間業者趁著市府推廣,打著帶有官方性質的台北通的名號推廣自家產品、使用台北通的相關識別,然而相關個資、資安保護作法不明,若出現側錄個資等爭議情事,不僅市府蒙受其害,也讓市民承擔不必要風險。

林亮君認為,若由民間業者自行推廣、安裝的機器進行實聯制,卻無法保障民眾的個資安全,等同出賣民眾對台北通的信任,呼籲市府不該放任民間廠商以台北通的名義在外行銷、推廣自家產品,尤要對於有較多個資、資安風險的台北通綁定悠遊卡實聯制須更為審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