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淘汰老舊燃油機車 明年每輛補助2千元

環署明年起將實施新一期機車汰舊補助方案,淘汰1至4期的老舊機車(左),每輛可獲得2千元補助,右為7期燃油機車。
(資料照,記者江志雄翻攝)

環署明年起將實施新一期機車汰舊補助方案,淘汰1至4期的老舊機車(左),每輛可獲得2千元補助,右為7期燃油機車。 (資料照,記者江志雄翻攝)

2021/11/25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環保署明年起將實施新一期機車汰舊補助方案,淘汰一至四期老舊機車,每輛可獲兩千元補助,預計可汰換六十萬輛老舊機車,新制將於下個月預告、明年上路實施。

新制預計可汰換60萬輛 電動機車補助仍研議中

去年環保署基於空污改善的急迫性,推出民眾汰換並新購電動機車或七期燃油機車,可補助五千元(今年降為三千元),引發爭議,外界質疑七期燃油車減碳效果不如電動機車,補助政策卻反讓燃油機車銷售量大幅成長。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明年起確定不再補助燃油機車。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表示,明年的重點放在淘汰老舊機車,民眾只要淘汰民國九十六年以前生產的一至四期燃油機車,每輛可獲得兩千元補助。電動機車汰舊換新的補助金額,則仍在研議中。

蔡孟裕說,統計前兩年汰舊補助已累計約一百二十萬輛老舊機車,但全台還有約三百五十八萬輛,預計明年兩千元補助上路後,可以再減少約六十萬輛老舊燃油機車;相當從一○九年起至明年,共減少三成五的老舊機車數量。

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SMAT秘書長郭錦程指出,去年環保署宣布補助汰換老車可新購七期燃油機車後,取消原先單純汰舊老車的補助。從過去兩年油車市場銷售變化可知,補助淘汰老油車政策與補助購買新油車政策存在替代性。

7期燃油車 減碳不如電動車

明年起不再補助燃油機車

郭錦程認為,明年環保署要補助兩千元汰舊,卻未公佈電動車新的補助政策,「民眾可能拿著補助再去買燃油機車,甚至是二手機車」,如此一來,是走回補助燃油機車的老路,希望環保署做足配套措施後再推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