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疫情升溫 仍有3.3萬人就醫逾90次 50多歲男 1年看病839次

去年就醫次數前3名個案情形

去年就醫次數前3名個案情形

2021/11/15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受到疫情影響,去年就醫件數雖較前一年大減逾兩千萬件,但仍有三.三萬人為就醫達九十次的高診次患者,以一名中年男子八三九次最多,平均每日跑二.三趟醫院;整體高診次患者高達四十四%為舊案(前一年也是高診次個案),是近五年新高。

健保署統計,去年高診次就醫三.三萬人,人數較往年低,但醫療費用約三十九億元則是近三年新高,求診科別以家醫科、內科、耳鼻喉科最多。

平均每天跑醫院逾兩次 用健保54萬

去年一名五十多歲男性就醫八三九次最多,因骨關節炎、頭痛、神經痛等問題,跑遍診所與醫院,健保支付醫療費用約五十四.八萬元;其次是一名四十多歲女性,因關節病變、頭痛及目眩等狀況,就醫五六四次;第三則是一名三十多歲女性,出於失眠、精神疾病等原因,就醫五五五次。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高診次患者約一.五萬人、四十四%為舊案,高於二○一六至二○一九年的四十%至四十三%,但舊案占比一直有四成以上。

高診次患者44%為舊案 近5年新高

今年上半年疫情相對嚴重,健保署醫管組專委劉林義指出,一至六月仍有六二二人就醫達九十次,使用健保五千多萬元,上半年就醫兩、三百次也大有人在,症狀包含關節炎、頭痛、腹痛等。

健保署針對高診次患者設有醫師插入健保卡提醒機制,也郵寄關懷函及電訪或親訪了解個案情況,並與醫療院所合作輔導,甚至特定個案列指定院所就醫。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高診次病人或許是真有需要,像是有多重疾病可強化推動整合門診,但有些未必有需求,例如可能是醫師為收掛號費衝量,或是看病負擔少造成民眾不時跑醫院,或許可提高一點費用負擔,讓醫療資源使用更合理,也是衛福部一直規劃改革的方向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