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線西5村長收賄解職 公所派任全由妻子代理

2021/09/10 05:3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彰化縣線西鄉全鄉只有8村,有5名村長因收賄判刑定讞,今年7月遭到解職,但鄉公所在選派代理村長時,全數選任遭解職村長的妻子上陣,引起輿論譁然。鄉長蘇韋峻表示,一切依法派代;彰化縣民政處則說,村里長的派任代理權在鄉鎮公所,只要完成派代再跟縣府核備即可。

均判1年10月 褫奪公權3年定讞

前彰化縣議員施嘉華在2018年參選時,其父母在線西鄉進行地毯式買票,施嘉華被判當選無效,而線西鄉全鄉總共8個村,有6個村長因此案涉嫌收賄被起訴,下犁村長黃燿櫄坦承犯行,雖獲緩刑但褫奪公權,下犁村已依規定辦理村長補選。至於德興、頂庄、溝內、塭仔、頂犁等5名村長在一審時不認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10月、褫奪公權3年,5人上訴到最高法院,最後判處有期徒刑1年10月、褫奪公權3年、緩刑4年定讞。

所餘任期未滿2年 由公所派任

地方人士表示,下犁村長黃燿櫄在一審時認罪,之後不再上訴而判決確定,所餘任期超過2年,必須進行補選,但德興等5村的村長上訴到最高法院,在今年7月間才被解除村長職務,所餘任期未滿2年,依規定不需補選,只要由鄉公所派任代理村長即可。沒想到鄉公所指派5人的妻子擔任代理村長,這等於是由丈夫「交手」給老婆,最後仍是自家人在做。

縣府:村里長派任代理權在公所

針對線西鄉公所的村長派代,彰化縣府民政處表示,村里長的派任代理權在各鄉鎮市公所,只要鄉鎮市公所完成派代再跟縣府核備即可,目前線西鄉公所已將9月7日的派代公文送達縣政府核備,程序已經完成。

不少民眾指出,是鄉鎮公所擁有派任代理村里長之權,通常都會由村里長的配偶或是子女來代理,但這次線西一口氣派代5位村長,還同時都是由村長之妻來代理,在台灣地方自治史上確實非常少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