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倒立水母 高雄林園中學科展獲獎

朱宜靜(左三)、林昭彤(右二)在老師王天德(右一)、許莉雅(左一)指導下研究倒立水母,校長黃碧惠(左二)大力支持。(記者洪臣宏攝)

朱宜靜(左三)、林昭彤(右二)在老師王天德(右一)、許莉雅(左一)指導下研究倒立水母,校長黃碧惠(左二)大力支持。(記者洪臣宏攝)

2021/09/08 05:3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林園中學學生朱宜靜、林昭彤為了讓家鄉獨有生態被看見,自主學習選擇倒立水母當題材,在老師指導下利用微量元素,研究和珊瑚共生藻是否有高度關聯性,果真讓白化瀕死的水母延壽且回復原來體色,在高市中小學科展獲獎。

朱宜靜、林昭彤 讓水母延緩白化

朱宜靜、林昭彤挑選自主學習題目時,該校實驗組長許莉雅給了倒立水母意見,2人曾造訪林園濕地公園「水母湖」,印象深刻,化學老師王天德建議利用透過微量元素與共生藻及螢光蛋白間的關聯性,達到解決延緩白化、「白化後的倒立水母恢復體色等2大目標,研究有了成果,師生以「共生"藻"關係:翻轉彩色倒立水母的一生」為題獲獎。

他們為了研究,一同踏進了污濁的廢棄魚塭撈水母,老師每天載送自家魚塭養殖水到實驗室,期讓水母在仿大自然下進行研究。朱宜靜、林昭彤說,帶回來的水母數週會自斷觸腳且白化,但加入微量元素後會自行再生觸腳,看著水母逐漸恢復原來體色,且又多活了一些時間,相當興奮。

王天德說,在倒立水母研究上,大多做光照及水溫部分,看到市面上以微量元素為飼養的硬管珊瑚增色增豔,因而發想與蟲黃藻共生的倒立水母,是否有相同的變色機轉,結果不僅讓白化水母增色增豔,也延後了5、6倍白化時間;許莉雅說,文獻上顯示倒立水母可以活3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