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月10日起農職保納職業病 保障升級/保費不變項目更多 每月多繳5元 傷病給付加倍

農民長年用手挖取蓮藕導致手指扭曲,這種職業病未來將會給付。(資料照,記者王涵平攝)

農民長年用手挖取蓮藕導致手指扭曲,這種職業病未來將會給付。(資料照,記者王涵平攝)

2021/09/03 05:30

〔記者李欣芳、楊媛婷/台北報導〕農民職災保險再升級!行政院長蘇貞昌昨主持院會,拍板農委會自九月十日起,將農民的職業病納入「農民職災保險(農職保)給付」,保費不變、給付項目更多。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職業病保險給付將力拚撥付速度,六天內就撥到保戶帳戶。

農委會說明,農民職災保險對於職業病的給付項目與職業傷害均相同,分為傷病給付、身心障礙給付、喪葬津貼及就醫津貼四項。目前保險費維持不變,依給付額度分為每月十五元及增給傷害給付每月二十元兩種級距;保險費率未來將依規定,定期滾動檢討。

陳吉仲舉例,農民月繳十五元,因從農導致傷病,農會受理後,第一年日領兩百卅八元、次年日領一百七十元。若加保「增給傷害給付」,保費多繳五元,傷病給付多領一倍,第一年日領四百七十六元、第二年日領三百四十元,最多領兩年。換算每個月若繳交二十元,年繳二百四十元,最多可獲二十九萬七千八百四十元理賠。

職業病認定至少11類

農民職業病認定原則分為「傳統職業病認定」及「擬制視為職業病」。前者包括農民採收洋蔥導致黴菌性角膜疾病、挖取蓮藕導致手指扭曲等關節滑囊病變,以及農藥中毒、中暑、新型A型流感、鉤端螺旋體病、恙蟲病、漢他病毒症候群、Q型熱、豬型丹毒以及因低溫作業導致凍傷等至少十一類。

至於因果關係尚未明確者,農民須至各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及合作網絡醫院就醫,由職業醫學專科醫師依醫理見解,個案評估認定。

蘇貞昌指出,將職業病納入給付範圍,讓長期辛苦務農罹患職業病的農民可獲補償,且保費不變、保障更廣。他以紀錄片「老鷹之手」為例指出,種植蓮藕農民因長年用手挖取蓮藕導致手指扭曲,這種職業病未來就會給付。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分享自身經驗說,他家早年種植蓮藕,國中時期曾幫忙農務,深刻了解農民的辛苦,這次能將職業病納入農民職災保險的給付範圍,非常值得肯定。

盼衝高加保職災保戶

農委會統計,農保保戶約一○二萬人,截至今年七月,農民職災保險加保人數逾廿九萬人,開辦兩年多來,職災給付八三四九件,給付金額超過一.五億元。蘇貞昌希望農委會檢討原因,結合相關單位共同宣導,提升投保率,讓更多農民受惠。陳吉仲表示,會再請相關單位宣導,再衝高加保職災保戶。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給付項目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給付項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