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文米飯酒啟示 預告學測新方向/重視經典選文、《天橋上的魔術師》入題 雖較去年難 5標變化不大

大學110指考五標預估表

大學110指考五標預估表

2021/07/30 05:3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蘇孟娟、方志賢/綜合報導〕一一○年指考國文科為末代考科,明年初學測考過國文後,七月將不再重複施測,高中教師分析今年壓卷題引學者論述,將米、飯、酒的變化應用,拿來譬喻國文科教材與試題間的應用延伸,應是預示一一一年學測準備方向。預估五標為頂標七十八分、前標七十一分、均標五十九分、後標四十六分、底標卅六分。

文言、白話55比45 複合題組高達11題

闈場內高中教師分析,今年國文文言與白話素材分佔五十五比四十五,考題除知識活用,也考跨域學習。

台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群則分析,今年試題設計用心,學術情境增加,比去年更多文學批評,在閱讀理解與分析推論上的難度增加,但無字音與新詩題,難度雖較去年增加,但五標應無太大變化。

老師也發現,命題者針對末代指考國文賦予銜接明年學測國文綜合測驗使命,包含表格題多,對讀式複合題組也高達十一題,最後壓卷題還引台師大國文系教授李清筠的〈酒中之米:對於國文升學考試試題的一點想法〉,預示明年國文綜合測驗方向。

建國高中教師周杏芬舉例,李清筠於文中將米比喻為課內教材選文,而白米做成飯,則代表間接運用課內外的內容,若將米拿來釀酒,更是代表把課本教材進行延伸連結,是整合應用國語文基本知識,對師生皆具啟示與指標。

全教會教師群則指出,考題顯示對經典選文的重視,約有十六題與課本教材連結度高,另也考了原住民題材,如第十八至廿題,但跨領域選材僅見於第廿六至廿七題,不似往年廣泛,缺少經濟、社會、文化藝術等文章。

全中教團隊則評論,今年全卷字數下降約一萬二千字,比往年少一、二千字,部定古文卅篇出現半數,讓命題回歸教學現場。

建中教師陳怡樺則點出,今年考題出現作者吳明益《天橋上的魔術師》現代小說內容,雖然是考文意排序,舊瓶裝新酒,但有助關懷台灣戲劇發展,命題接地氣也讓學生感到親切。

數屆學測、指考變題目 考生:見證歷史

台中一中翁姓考生表示,文言文雖量多,但不艱澀,多選最後一題,以多屆學測、指考的國文題目為題,分析點評試題與國文教材的關係,還考了題目的教育意義等題型,前所未見,讓末代指考生有一種見證歷史改變的感覺,「太酷了」;高雄女中考生郭妤真也說,最後一題題組放進前幾次指考、學測題目,讓她有種概括最後一屆舊課綱的感覺。

大學指考舉行第二天考試,疫情期間家人不能進入考場,只能在外替考生加油打氣。(記者塗建榮攝)

大學指考舉行第二天考試,疫情期間家人不能進入考場,只能在外替考生加油打氣。(記者塗建榮攝)

大學指考舉行第二天考試,疫情期間家人不能進入考場,只能在外替考生加油打氣。(記者塗建榮攝)

大學指考舉行第二天考試,疫情期間家人不能進入考場,只能在外替考生加油打氣。(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