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台南州會拆除鷹架 重現牛眼窗

市定古蹟「原台南州會」鄰中正路的施工鷹架已拆除,被覆蓋半世紀的建築外觀重現。(記者劉婉君攝)

市定古蹟「原台南州會」鄰中正路的施工鷹架已拆除,被覆蓋半世紀的建築外觀重現。(記者劉婉君攝)

2021/06/30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市定古蹟「原台南州會」修復工程歷經3年施工,目前已接近尾聲,外牆鷹架上週拆除,被後期加蓋建物遮蔽約半世紀的外觀重現在世人眼前,預計9月完成驗收後,將移交給區公所等單位進行228紀念館及中西區圖書館等內部規劃,明年4月開幕。

歷經3年施工 預計9月驗收

原台南州會建於1935年,與緊鄰的台南州廳(今國立台灣文學館)之間有天橋相通,二次大戰後轉由台南市議會使用,1965年因辦公空間不足,在鄰今中正路一側增建,原建築風貌從此被覆蓋,1998年市議會遷移至安平區後,借給台南市歷屆市議員協進會做為台南市議政史料館,2004年指定為市定古蹟,2018年展開古蹟修復工程,拆除內外部的後期加蓋物,重現昔日建築風華。

遭加蓋建物遮蔽約半世紀

上週施工鷹架拆除後,被覆蓋半世紀的建築原貌重現,站在中正路上就可欣賞到牛眼窗、簡潔典雅的建築外觀。

而修復團隊在拆除內部的加蓋物時,也有驚豔的發現,包括2樓天花板移除後,看到原建築的菱格形天花板,還有日治時期昭和10年(1935年)房屋興建時安置在屋頂屋架上的「棟札」,木板上記載當時上棟祭執行者台南神社官司松本頼光、營繕係長住谷茂夫、工事負責人蟹川宇三郎等資訊,在相關修復完成後,已回復原位。

將規劃228紀念館及圖書館

原台南州會後續將活化成為1樓228紀念館、2樓以上中西區圖書館。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修復工程進度已近9成,剩下收尾的清理工作,原訂7月初完工,因疫情及近期降雨,鄰中正路的景觀鋪面與部分外牆改善無法施工,預計延至7月中旬完工,估計9月完成驗收後即可移交給區公所、文化研究科及圖書館等相關單位,展開後續規劃。

原台南州會古蹟修復工程已接近尾聲。(台南市文資處提供)

原台南州會古蹟修復工程已接近尾聲。(台南市文資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