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85歲以上疫苗接種率僅63% 輸桃園

民生國小接種站開設5診間,每間同時服務20名長者,只要入座就定位,就由醫師問診、護理師施打疫苗、原地休息觀察,全程無須起身移動,結束便可直接離開。(記者鄭名翔攝)

民生國小接種站開設5診間,每間同時服務20名長者,只要入座就定位,就由醫師問診、護理師施打疫苗、原地休息觀察,全程無須起身移動,結束便可直接離開。(記者鄭名翔攝)

2021/06/19 05:30

〔記者鄭名翔、楊心慧、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自豪網路預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接種率高達98%,但昨公布15至17日全市85歲以上長輩接種率僅約63%。柯文哲推稱,因設籍人口與實際居住有落差,「住國外的不少」,比較整體接種率不準確;北市議員則砲轟,柯文哲自滿網路預約數據,迴避約4成未施打長輩所面臨困境,未提具體解方,棄弱勢老人家陷於致命染疫風險。

81歲以上 桃園接種率達81%

台北市政府統計,北市設籍、非在籍的85歲以上長者約6.1萬人,自15日開放施打武漢肺炎疫苗,截至17日總施打人數共3萬8129人,整體接種率約63%;相較桃園市第一輪,共為5萬7193名81歲以上長者完成疫苗注射,接種率71%,若加上長照機構住民與洗腎病患,接種率則達81%,北市府施打效率相形遜色。

柯表示 住國外的市民不少

對此,柯文哲昨於北市防疫記者會上推稱,因設籍人口與實際居住有很大差異,「住國外的不少」,若依此比較整體接種率不夠準確。

議員許家蓓認為,長輩未施打的因素很多,部分老人家可能無家人或晚輩協助預約、陪同去施打疫苗,甚至不少長輩屬於未被納入社會福利照顧對象的邊緣族群,怒批柯文哲明知高齡染疫死亡率高,卻漠視近4成長輩未受政府保障,還以消極言語敷衍卸責。

議員籲找出尚未施打的長輩

許家蓓指出,預約系統對提升接種率並無實質效果,市府施政不能只著眼「看得見」的市民、自滿於意義不大的網路接種率;呼籲柯文哲應善用科技及民政、社政系統找出尚未施打疫苗的長輩,分析原因,予以具體協助,否則即便有再多疫苗,接種率不彰也難達群體免疫效果。

約4成老人 市府應設法協助

議員林穎孟則批,許多長輩因不會使用網路、接種站不足、害怕群聚或交通行動不便,導致無法接種疫苗,柯文哲應正視這4成老人家遭逢的困難,提出具體解方,設法鼓勵或協助更多長輩能打到疫苗,而非消極、跳針式的喊網路預約,全然無助自己不斷呼籲的「長輩都要接種疫苗」。

4起猝死案例 昨日施打減緩

此外,北市昨開放80歲以上長輩施打疫苗,由於全市累計4天已有4起疑似接種後猝死案例,也使昨日施打降溫;國立科學教育館接種站、孝威館接種站預約人數減少近半,現場有民眾直言「打疫苗的人都被嚇走一半,不敢打了。」

副市長蔡炳坤表示,昨預約接種有1萬2307人,預估完成接種率約90%,較第一波的98%稍有落差,坦言各地傳出的疑似猝死對民眾信心有些微影響;柯文哲認為,台灣80歲以上染疫死亡率達14%,國外更高達20%,在衡量成本效益下,即便會有副作用,仍鼓勵長者應施打。

台北長庚醫院院長謝燦堂也強調,醫學上分析,因接種疫苗導致猝死的比例並未高於一般長輩猝死情況,但若老人家染疫死亡率仍高,呼籲為自身安全,鼓勵長輩們多多施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