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援AZ 彰縣各關懷據點昨開打

彰化縣關懷據點長者造冊接種AZ疫苗,昨天下午在各社區開打。(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關懷據點長者造冊接種AZ疫苗,昨天下午在各社區開打。(記者張聰秋攝)

2021/06/14 05:30

75歲以上長者 彰化15日、南投16日開始施打 南投以設籍者優先接種

〔記者張聰秋、劉濱銓、佟振國/綜合報導〕日本捐給台灣AZ疫苗,彰化縣第1次配發到3萬7000劑,疫苗前天送達彰化縣,以75歲以上老人為施打對象,衛生局昨天陸續配發給醫療院所,其中,4000劑造冊供應給關懷據點及C據點共餐的75歲以上老人施打,衛生局昨天下午就針對這些造冊關懷點老人進行接種,力拚15日完成關懷據點的疫苗接種;南投疫情昨再度「零確診」,惟縣府日前公布以電話預約方式,供75歲以上長者施打AZ疫苗,卻引發民眾質疑醫療院所電話恐怕會被打爆,為何不造冊、分梯施打?衛生局回應,疫苗數嚴重不足,儘可能以最公平與長輩最熟悉電話預約辦理。

彰化縣不少關懷據點老人家打了疫苗,有種被尊重和打了疫苗更有安全感,高興的心情全寫在臉上,縣長王惠美到場關心施打情況,老人家感到窩心。

彰化共獲分配38750劑疫苗

彰化縣分到3萬7000劑AZ疫苗,其中有1萬7400劑開放讓75歲以上長者預約(額度已滿)、有4000劑造冊的關懷據點和C據點共餐站,其他為公費接種第1至第3類,以及住宿型長照機構住民和照護者、洗腎患者、居家式和社區式長照機構與身障服務照服員與服務對象,還有警察、消防人員、送餐村里長和村里幹事、清潔隊員等,約1萬5600劑。

彰化縣是疫情熱區,縣府積極向中央多要疫苗,中央同意再多分配5%約1750劑疫苗,縣長王惠美說,多給的5%,從年長者優先,會從90歲之後造冊施打。

關懷據點造冊 拚3天內打完

王惠美表示,醫師和護理師犧牲假日配合接種站開打,縣府心存感謝,關懷據點的接種對象之前都已造冊,3天之內全部打完,公所清潔隊員約1000多人今天也會全打完,先前開放讓75歲以上長者預約接種,預計明天(15日)開打。

衛生局長葉彥伯說,老人預約接種17日前完成,依照速度,中央給地方的下一批疫苗,若能在本週三下午或週四早上抵達,彰化縣可以無縫接軌延續接種。

南投縣為避免外地民眾跨縣移動施打,昨「急轉彎」調整成設籍南投優先接種,避免縣民權益受影響。衛生局表示,中央明確指出,施打疫苗要避免人流跨縣市移動,不過觀察中部地區的老人打AZ疫苗資格,僅南投、彰化是75歲以上,其餘都是80或85歲以上,加上南投還不限戶籍,為避免外地75歲至80歲民眾搶打造成排擠效應,才改成以設籍南投為優先,若未設籍南投縣,但已在南投長住者,後續將考量納入,以保留彈性,並呼籲就近接種,15日起預約、16日開打。

南投採電話預約 強調最便利公平

南投縣衛生局強調,打疫苗並無強制力,如果有老人不願施打,一旦造冊列入,屆時未現身施打,恐造成疫苗浪費,如果全部採網路預約,長輩不會使用,也會增加子女負擔,因此用電話不僅符合老人習慣,也能藉此約定時間、分流施打,讓願意施打的民眾儘速接種,即便電話會被打爆,但仍是便利與公平的做法。

南投此次75歲以上打疫苗的配發率為27%,代表4人會有3人打不到,但以疫苗群體保護力6成來看,若後續能再獲配施打,並補齊不足的3成多,可望能讓長者獲得保護力。

南投縣埔里鎮16日起在埔里綜合球場及其他10家醫療院所為75歲以上民眾施打疫苗。(記者佟振國攝)

南投縣埔里鎮16日起在埔里綜合球場及其他10家醫療院所為75歲以上民眾施打疫苗。(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