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馬澎強制入境普篩 勒令撤銷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2021/06/02 05:30

飛離島5機場今起設篩檢站

〔記者吳亮儀、蕭玗欣、李欣芳、劉禹慶、俞肇福、吳正庭/綜合報導〕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金門、馬祖和澎湖三個離島強制對抵達的民眾做快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強制普篩的公告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相關法律規定,會發函撤銷。相對地,今天起,本島的機場要先做把關,有症狀者不能上機、十四天內有症狀者也要做快篩,登機者都須填寫健康聲明書,可更科學性先幫離島篩檢可能感染者。

陳時中︰有症狀禁登機 更護離島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國家是一體的,基於全國防疫政策的一致性,不能產生混亂雜沓、「國中有國」亂象,也徒增乘客困擾。

陳時中說,國內五個機場航站將設立篩檢站,登機者須填寫健康聲明書,聲明十四天內有無症狀,如果有症狀的話就必須接受快篩,陰性者才可上飛機。若當下有症狀就不能上飛機,須接受PCR篩檢。陳時中指出,已經有症狀者禁止搭機,這樣的強度也達到全面篩檢目的,離島不用再另行規定。在本島設立篩檢站先把關能讓飛行更安全,旅客填寫的健康聲明書是具有法律效果的。

民航局表示,松山、台中、嘉義、台南、高雄等五處有航班往來澎湖、金門與馬祖等離島的機場,已經設置篩檢站,備妥防護裝備及篩檢試劑,今天起啟動作業。

副指揮官陳宗彥也指出,除五個航空站外,從基隆港或台中港搭船今天起也都設置篩檢站。

專家︰本島幫把關 免除後送麻煩

北醫附醫成人感染科主任李垣樟說,在本島直接把關有症狀者會比較好,離島萬一有人確診,到時候要隔離甚至後送到本島治療,更麻煩,「先把關讓可能染病者不要搭上飛機以免傳染給同機旅客,這點更重要。」

澎湖、連江和金門離島三縣,昨天開始要求入境民眾強制快篩,大部分旅客都配合。對指揮官陳時中要求三縣撤銷公告,三縣都指出,會持續對入境者全面快篩。

三縣長︰入境普篩持續 請旅客配合

金門縣長楊鎮浯表示,旅客如果不配合篩檢,將動用民政、警政體系,加強「關懷的力度」,呼籲入境旅客配合做快篩。連江縣長劉增應昨天表示,尊重指揮中心決定,但全面篩檢要持續。澎湖縣堅持不篩者要開罰,澎湖縣政府發言人陳其育表示,入境者全面篩檢是金馬澎離島三縣共同主張,澎湖醫療禁不起確診者一再進入,會持續採取入境全面快篩,不篩者就開罰。

金門二十七人未快篩 被開罰單

金門航空站六月一日到站二百三十六人,其中一人自附陰性報告、篩檢二○八人,總篩檢率約八十八.五%,其中有二十七人未篩檢,金門縣政府依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開出三千到一萬五千元罰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