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鳳凰谷特定區 民盼公設地解編

南投縣鹿谷鄉民踴躍參與鳳凰谷風景特定區通盤檢討座談會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民踴躍參與鳳凰谷風景特定區通盤檢討座談會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2021/05/09 05:30

鹿谷鄉13村有3分之1土地被劃入 公設地、民宅限高不符時宜 盼放寬活絡經濟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鹿谷鄉鳳凰谷風景特定區計畫公告實施,迄今已屆滿41年,南投縣政府展開第4次通盤檢討,地方民眾在座談會中大吐苦水,建議學校、綠地、公園、污水處理廠等不符時宜的公共設施用地能解編,另外民宅興建2樓半的高度限制也能放寬,以活絡經濟、帶動地方繁榮。

劃特定區滿41年 展開通盤檢討

鹿谷鄉鳳凰谷風景特定區計畫在1980年4月公告實施,迄今已屆滿41年,範圍涵蓋永隆、鳳凰、彰雅及內湖等4村,總面積達668.77公頃,全鄉13村有3分之1的土地被劃入,私有地與公有地的比例約為3比7。

少子化 應檢討學校用地去留

鄉長邱如平、代表會主席林智鴻等人指出,目前全鄉人口數已從鼎盛的2萬4000多人,減少到1萬7000多人,特定區內唯一的鳳凰國小還一度因為學生人數太少被檢討,所幸經校方努力下,學生數已達70多人,化解被裁併危機,但少子化趨勢已無須再增校,特定區內原劃設1.25公頃的學校用地應否留下值得檢討。

鹿谷以觀光發展為主軸,高達8成的國有地都隸屬台大實驗林管處管轄的林地,綠地和綠帶極多,應不用另劃設,也無設置污水處理廠的必要,諸如此類不符時宜的公設地編定面積約有69.13公頃,盼能儘速解編以增加土地開發利用價值。

縣府:民眾意見列入討論

南投縣政府建設處長李正偉說,「鳳凰谷」介於日月潭與溪頭2大風景區之間,是烏龍茶產地,且兼具觀光遊憩及生態保育、教育功能,當初省都市計畫委員會深恐高樓大廈影響好山好水景致,才會限制房舍興建高度,地方民眾若覺得應該鬆綁,會連同公設地編定問題,一併列入此次通盤檢討的重點工作。

李正偉也說,目前屬於通盤檢討的公告徵求意見階段,縣府才會下鄉透過座談會與民眾面對面溝通,讓整個特定區日後能更符民意的需求。

鹿谷鄉麒麟潭也被納入特定區中,致房屋高度都不能逾2樓半,引發民怨。(記者謝介裕攝)

鹿谷鄉麒麟潭也被納入特定區中,致房屋高度都不能逾2樓半,引發民怨。(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