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為疫苗接種「前段班」/智利、以色列解封後兩樣情

智利的醫護人員在加護病房照料染疫患者,隨著病患愈來愈多,智利的醫療體系瀕臨崩潰。(法新社)

智利的醫護人員在加護病房照料染疫患者,隨著病患愈來愈多,智利的醫療體系瀕臨崩潰。(法新社)

2021/04/18 05:30

解封方式不同 智利人民產生「錯誤安全感」 反讓疫情復燃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各國紛紛展開武漢肺炎疫苗接種計畫之際,英國政治雜誌「新政治家」和「衛報」指出,以色列和智利均屬疫苗接種進度「前段班」,但在解除封鎖後,以色列疫情漸入佳境,智利卻每況愈下,最大因素在於解封方式不同,及智利人民恐因施打疫苗產生「錯誤的安全感」。

以色列打輝瑞疫苗 智利用中國科興疫苗

以色列使用的是防護效力達九十五%的輝瑞疫苗,智利則使用在其國內實測防護效力六十七%的北京科興疫苗。據報導,智利已有卅七%人口至少接種一劑疫苗,並有約廿二%接種兩劑;在人口一百萬以上的國家中,僅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每一百人接種比率高於智利。

智利3日逾7千例新增確診 創單日新高

儘管如此,智利本月三日傳出逾七千例新增確診,為該國爆發疫情以來最高紀錄;三月廿九日有多達三一六人因染疫過世,也是該國去年六月以來最高數字。

以色列確診和死亡數持續下降 疫情獲控制

相較之下,以色列二月間的病毒檢測陽性比率,還與智利不相上下,但其新增確診和死亡數,自一月以來持續下滑,尤其已逾五十六%人口完成接種兩劑,目前疫情狀況為去年夏天以來最輕微。

智利「封鎖疲勞」 過早解封讓人以為疫情結束

根據英國牛津大學「政府控管武漢肺炎指標」顯示,智利在疫情期間持續性地限制人民生活,包括關閉學校和公司、禁止公共集會、下令居家隔離等,人民產生「封鎖疲勞」,在接種疫苗以及政府過早宣布解封後,產生「錯誤的自信」或「錯誤的安全感」,以為疫情已經結束。

智利解封後,國內旅遊人數增加,民眾疏於維持社交距離,加上鄰近變種病毒株橫行的巴西,導致疫情再升溫。

以色列方面,政府過去一年對實施防疫限制保留更多彈性,自今年以來逐步鬆綁,可能是人民不至於產生「封鎖疲勞」,且願意繼續遵守規範的原因。

以色列開始施打疫苗比智利早得多,在解封進度上卻比智利更謹慎,並提前做好相關規劃。

衛報指出,相對於智利出現「疫苗傲慢」,以色列展示出超前部署的重要性,包括對已接種兩劑疫苗或已康復者等開啟(旅行)「綠燈」,容許外國旅客在做完抗體檢測、顯示體內有抗體後入境免隔離,並研擬向年紀較長孩童施打疫苗等。

英國華威大學醫學院病毒學家勞倫斯.楊(Lawrence Young)直言,智利的情況顯示,太依賴疫苗是很危險的,疫苗雖美好,但並非解決之道。里茲大學醫學研究所教授葛里芬(Stephen Griffin)也同意,在接種疫苗之際,必須控制感染數,否則仍然會面臨麻煩。

以色列疫情則是漸入佳境,漸漸恢復日常生活。(彭博)

以色列疫情則是漸入佳境,漸漸恢復日常生活。(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