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救命藥 中研院優化製程

瑞德西韋。(路透資料照)

瑞德西韋。(路透資料照)

2021/04/17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瑞德西韋是目前獲得歐美日批准的治療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藥物,因製程複雜成本高昂,療程五天藥費高達六.六萬元,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洪上程和院士翁啟惠團隊合作,發現「瑞德西韋」製程簡化方法,讓藥物產率從四十八.三%提升到七十%。

治療5天6.6萬元 費用可望降低

瑞德西韋由美國吉立亞醫藥所研發,洪上程說,團隊結合不對稱催化和酸性去保護的「一鍋化」反應策略,針對吉立亞醫藥在最後二項合成步驟,提出創新的製備方法,省略中間一步的純化,還減少矽膠和溶劑的使用,大幅提高產率,有效降低製造成本。

洪上程說明,瑞德西韋製程中,最耗損材料的關鍵步驟,就是具有不對稱磷中心之光學活性化合物的製備,在建立不對稱磷中心時,會得到兩種立體異構物,以一比一比例存在,須經多次結晶,才能分離出高純度的目標立體異構物,但目前該項步驟產率不佳,僅有三十九%,另一半的立體異構物須捨棄,增添成本。

最後二項合成步驟 有創新製備法

研究團隊從改善此關鍵步驟著手,參考葡萄糖-6-磷酸根水解酶的作用機制,以便宜的咪唑和肉桂醛為起始物,經二步反應,就可得到具光學活性的雙環咪唑化合物作催化劑,研究結果顯示,此催化劑可催化核糖衍生的一級醇與一比一比例的磷酸酯異構物作用,可得到高產率產物。

團隊接著探討「一鍋化」反應,直接在前述的反應瓶裡加入去保護的試劑,經過濾式層析純化及一次再結晶後,可以得到七十%產率的瑞德西韋,且不對稱磷中心的異構物比例提升為九十九.三%比○.七%,還可回收八十三%的催化劑,重複使用亦得到相似結果,且該創新製程,從一百毫克、一克到十克的起始物,都可順利執行。

研究技術登國際期刊封面 申請專利

洪上程說,此「一鍋化」不對稱催化反應,不僅將原先一半必須廢棄的磷酸酯異構物,全數轉換成可供繼續反應的中間體,且將合成瑞德西韋最後二步的總產率提升到七十%,回收的催化劑還能重複使用,應可大幅降低製造成本。

洪上程表示,製程技術已申請專利,未來希望能移轉給製造原料藥的API公司進行產能放大開發。該發現登上《有機化學期刊(JOC)》,且成為該期刊的封面研究。

瑞德西韋製造過程。(路透資料照)

瑞德西韋製造過程。(路透資料照)

瑞德西韋製造過程。(路透資料照)

瑞德西韋製造過程。(路透資料照)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洪上程和院內團隊合作,發現「瑞德西韋」製程簡化方法。(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洪上程和院內團隊合作,發現「瑞德西韋」製程簡化方法。(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