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茶改場總場南遷 確定落腳嘉義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一)昨拍板茶業改良場南遷嘉義。(記者王善嬿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一)昨拍板茶業改良場南遷嘉義。(記者王善嬿攝)

2021/04/16 05:30

〔記者王善嬿/番路報導〕農委會因應中南部高海拔茶區增加,規劃將原設在桃園的茶業改良場總場南遷,主委陳吉仲等人昨天到嘉義考察後,決議將總場場址設在阿里山公路旁(番路鄉日安及逐鹿社區之間),另利用梅山鄉林務局林班地新設茶改場梅山試驗分場,預計年底前爭取行政院核定通過,所有新設工程2025年完成。

另新設梅山試驗分場 年底前通過

陳吉仲說,茶改場總場南遷嘉義,定位為「台灣茶與飲料作物改良總場」,以日安社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觸口遊客中心附近的台糖土地為較適合地點,總面積30公頃,用地取得一定不影響原土地承租戶權益。

將以行銷推廣、休閒旅遊角度規劃

陳吉仲強調,未來茶改場總場不只農業考量,還會站在行銷推廣、休閒旅遊角度規劃,達到總統蔡英文所要求的創新就業分配;南遷時程待與縣府將規劃案修正後,呈報行政院爭取公共建設經費。

陳吉仲昨天嘉義行程由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立委陳明文安排,連同嘉義縣長翁章梁、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茶業改良場長蘇宗振等人與地方人士一同現勘、討論遷址等事宜。

蘇宗振表示,原茶改場桃園總場將與文山分場合併為北部分場,服務雙北、宜蘭及桃園茶區;茶改場總場南遷嘉義的預定地,海拔約195至200公尺,土壤pH值位於4.5至5.5,適合茶、咖啡等作物生長,未來規劃品種選育、製茶技術、加工多元化及相關行銷推廣,並納入咖啡、花草茶或中草藥等飲料作物;另針對高海拔茶區設置梅山試驗分場。

翁章梁表示,茶、咖啡重鎮原在北部,這幾十年往中南部發展,縣府與立委陳明文攜手爭取茶改場總場南遷落腳嘉義,可望帶動嘉義茶業、觀光產業。

陳明文說,未來茶改場總場及梅山試驗分場兩個場區,不僅為智慧化茶園試驗研發,同時也是推廣銷售場域,對阿里山區茶農發展精緻化及多元化,都有極大正面效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