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鎮千頃第中藥產業故事屋 4度流標

市府規劃翻修「黃復興藥號」打造為「千頃第中藥產業故事屋」,但因老屋無建築執照,去年12月迄今4度流標。(記者許倬勛攝)

市府規劃翻修「黃復興藥號」打造為「千頃第中藥產業故事屋」,但因老屋無建築執照,去年12月迄今4度流標。(記者許倬勛攝)

2021/04/16 05:30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桃園市平鎮區鎮鏞路上「黃復興藥號」的建物「千頃第」建於1935年,是當地少見的三合院大瓦屋,古色古香,市府規劃翻修為「千頃第中藥產業故事屋」,但老屋無建築執照,去年12月迄今4度流標,平鎮區公所將循「紀念性建築」解套,盼能於今年底發包動工。

黃復興藥號是桃竹苗地區早年最大的中藥盤商之一,由黃金龍於日治時期1946年所創,「千頃第」是客家傳統的三合院大瓦屋,建築比例優美、對稱,內有庭院、門樓,正對大坑缺溪水流,形成前圳後溪環抱建築,並依照長幼有序的倫常,分為中央正廳、左右廂房,全屋由磚瓦組砌而成,手工藝精緻。

黃家第3代、鎮興里長黃志杰表示,古厝年代久遠,因無建照,讓廠商望之卻步,憂心無法源依據保障,進場施工造成損壞恐怕「賠不完」,但屋況每況愈下,已經沒有時間再等。

平鎮公所評估循兩種方式解套,一是依建築法第99條「紀念性建築」,提報文化局、建築管理處認定,如能通過,不需建照也可修繕,另一是走文化資產審議程序,但文資調查、審議至少得花3年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