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島核廢水兩年後入海 我設33監測點

(美聯社檔案照)

(美聯社檔案照)

2021/04/14 05:30

府︰原能會已向日表達反對

〔記者楊綿傑、楊媛婷、呂伊萱、陳鈺馥/綜合報導〕日本政府拍板定案,2年後要將福島核污水排放太平洋。我國原能會昨表遺憾,也指出我國在鄰近海域已建立33個監測點,會監測海水「氚含量」變化進行因應;農委會表示,研判該核污水主要影響日本,隨洋流主要流向美國西岸,農委會將對近海及西北太平洋相關漁獲做輻射監測,掌握可能影響。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日表示,相關部門多次向日方表達高度關切之意,主管機關原能會更正式向日方表達反對意見。

外交部︰日決議前 先通報我方

外交部表示,多次向日方關切此案,日本政府在正式決定方針前先通報我方,允諾將依據國際基準稀釋、過濾並淨化後排出;我方也傳達我國環保團體的憂慮,要求正視各界多元意見。

原能會表示,前天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有到原能會拜會說明,原能會當場即表達反對意見,希望日方審慎考慮,也表達希望日方監測範圍必須擴大到台灣附近公海的海水及海生物、台日加強海洋監測及評估等技術與資訊分享,日方應提供對東電公司海排方案的審查進度及結果等訊息。

農委會表示,目前研判核污水主要先影響日本,洋流路徑是以順時鐘方向往美國西岸走、再往南走抵達赤道以北,再往西成黑潮來到台灣,再往北到日本;日本2年後排出核污水後,因秋刀魚漁場在日本東北方,首當其衝。

農委會及原能會、衛福部自2011年起,已對近海洄游性魚類如鬼頭刀、鯖魚、西北太平洋公海捕撈魚類如秋刀魚等漁獲做輻射監測,迄今抽檢兩千多件都百分百合格,未來會擴大新增風險的監測頻度、項目,並注意漁民收益。

國內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及綠色和平組織等環團串連發出聲明,嚴正反對將輻射污水排放至海洋。

廢核平台表示,日本政府選擇直接放流至海洋做法,「以鄰為壑」行為令人憤怒,也凸顯核電宣稱的「便宜」,是將污染處理成本與健康風險推給他人承擔的假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