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太魯閣號出軌 台鐵員工也需關懷

太魯閣事故台鐵設立關懷服務中心,資淺關懷員備感壓力。(記者陳賢義攝)

太魯閣事故台鐵設立關懷服務中心,資淺關懷員備感壓力。(記者陳賢義攝)

2021/04/10 05:3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0402太魯閣號出軌事件,一幕幕災情畫面衝擊著台東鄉親,台鐵成立編組,每位死、傷者就有一位關懷員協助家屬善後,台東火車站第一線人員面對排山倒海的壓力及外界異樣眼光,傳有年輕員工因而不敢上班,也有人直嚷著「我們也需要被關懷」;衛福部台東醫院身心科表示,創傷後的壓力症狀可分為身體、情緒、行為、思想等四方面來自我檢測,可尋求專業心理諮商。

關懷死傷者家屬壓力大

2018年的普悠瑪事件及0402的太魯閣事故都造成重大傷亡,也均成立關懷員的編組,但面對罹難者和傷患家屬,以及突如其來的災難,每一關懷員身心都可能受到衝擊。台東站一名資深站務員說,資淺同事均未受過相關關懷及心理輔導訓練,要面對面的與家屬處理重大事故,壓力真的非常大,甚至還有人因害怕想請假。

檢測身體、情緒、行為、思想

台東醫院身心科表示,對於受創者而言,這突如其來的災難,有時是時間難以平復的;至於其他人,整天看見媒體大肆報導,都有可能受到影響。創傷後的壓力症狀可由身體、情緒、行為、思想等四方面來自我檢測。

身體方面會有頭痛、心跳加速、腸胃不適、四肢無力等症狀;情緒方面:哀傷、恐懼、無助、緊張、急躁、憤怒或難以控制情緒;行為方面:睡眠困難、食慾提升或下降、坐立不安、孤立自己;思想方面:難集中精神、否定事情的發生、怪責自己。

台東醫院開設安心門診

以上反應在災害發生後的1個月內都是正常,不要急著認為自己或他人有問題。一般而言,人類在遭逢災難後,可能會出現各種不同的身心反應,但並非每個經歷創傷的人都會發生,大部分的人通常在創傷事件後3個月內陸續出現症狀,也有人可能延至在數月或數年後發作。

台東醫院身心科開設了安心門診與安心諮商服務,有需要的民眾可至身心科門診就診,經醫師評估後若有心理諮商的需求,醫師會轉介心理師,由心理師與相約會談的時間,陪伴走過這段歷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