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肝癌 越早發現效果越好

桃園市聖保祿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林仲一表示,肝臟超音波是篩檢診斷肝癌最快又安全的首選。(記者陳恩惠翻攝)

桃園市聖保祿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林仲一表示,肝臟超音波是篩檢診斷肝癌最快又安全的首選。(記者陳恩惠翻攝)

2021/03/18 05:30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衛生福利部去年6月公布國人十大癌症死因,其中肝癌近40年來都居第二名,桃園市天主教聖保祿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林仲一昨表示,保護肝臟最好的方法是早睡早起、均衡飲食及不喝酒,而肝癌越早發現,治療效果越好。

林仲一說,肝癌主要受基因影響發病率,可能與感染B型肝炎病毒,經由母體垂直感染給下一代有關。此外,男性罹患比例大於女性,隨著年紀增加,肝癌發生率也增高,若本身有肝硬化、慢性肝炎、長期抽菸喝酒者,以及有脂肪肝、糖尿病、自體免疫肝炎、原發性膽道性肝硬化、肝血鐵質沉積症等代謝問題者,都容易導致肝癌。

林仲一表示,肝臟超音波是篩檢診斷肝癌最快又安全的首選,配合抽血檢驗甲型胎兒蛋白數值,能增加判斷機率;若檢查發現可疑腫瘤,再施予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檢查、肝組織穿刺抽取細胞檢驗,確診者3公分以內可開刀、電燒根除,5年存活率都有7成以上。肝硬化、慢性B、C型肝炎病人等高風險患者,每半年應接受肝臟超音波與甲型胎兒蛋白檢驗,才能降低罹患肝癌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