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北道路卡關 侯友宜喊話12立委幫忙

新北市長侯友宜(右)向立委們喊話,希望協助爭取中央核定淡北道路30億元經費補助。(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右)向立委們喊話,希望協助爭取中央核定淡北道路30億元經費補助。(記者賴筱桐攝)

2021/03/15 05:30

拜託各黨派立委 協助向中央爭取30億元補助款

〔記者賴筱桐、陳心瑜、邱書昱、林欣漢/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推動興建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簡稱淡北道路),由於台北市北投端的民意反彈,再加上中央補助款遲未核定,全案「卡卡」;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表示,全市有12位立委,他誠懇拜託各黨派立委協助向中央爭取30億元補助款,不分黨派建設新北市。

侯友宜說,新北市的補助資源沒有其他5都豐沛,但新北市有12位立委、是各縣市最多,他誠懇拜託立委們協助市府向中央溝通協調、爭取經費。

他指出,淡北道路20年來已由專家學者充分討論了,環境影響評估也已通過,這不但有效解決台北市北投區到新北市淡水區的台二線壅塞問題,更是淡水民眾的「救命道路」,與興建中的淡江大橋一樣重要,是打通淡水及北海岸地區交通的任督二脈,非常感謝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支持,新北市對於北投區的不同意見也尊重、體諒。

民進黨籍立委 提醒加強執行率

對於侯友宜的呼籲,接受電訪的三位國民黨籍立委都表示全力支持,受訪的四位民進黨籍立委也允諾不分黨派協助,但提醒市府要加強執行率。

國民黨籍立委 表示責無旁貸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淡北道路在他的選區,他多次向中央爭取經費補助未果,希望行政院長蘇貞昌能在上、下班時段實際體驗淡水人的塞車之苦;全案是蘇揆2006年在行政院長任內拍板定案,若蘇揆再盡速核定補助款,雙北市民都會由衷感謝。國民黨立委林德福、羅明才都表示,幫新北市爭取建設經費是責無旁貸。

在民進黨立委方面,張宏陸指出,立委爭取地方建設當然不分黨派,他願意幫忙爭取淡北道路的補助款,但解決淡水的交通問題不能只靠淡北道路,拖了10多年的淡水都市計畫道路、台二線拓寬也應一併處理,全盤規劃、檢討淡水交通才是負責任的做法。

羅致政表示,新北市的地方建設、計畫經費只要符合市民利益,立委都會協助爭取,但市府除了喊話之外,並沒有積極與立委溝通,例如去年市府邀請12位立委餐敘,會中只丟了一本前瞻計畫書,並未列出優先順序與具體目標和立委討論;此外,市府一方面爭取中央補助款,但執行率太低,有幾項前瞻停車場工程發包都流標,希望市府不要只會喊話,本身也要確實執行。

綠委吳琪銘、江永昌則說,全力支持讓新北市民交通更便利的建設,只要符合市民利益,會向中央爭取經費。

另外,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表示,因家人就醫治療,不便回應。至於民進黨籍的余天、吳秉叡、蘇巧慧、賴品妤,上述4位立委都聯繫不上,在截稿前沒有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