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建議/健保癌基因檢測 肺癌先行

衛福部r健保署今日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攸關癌症診療的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檢測納入健保給付事宜。(健保署提供)

衛福部r健保署今日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攸關癌症診療的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檢測納入健保給付事宜。(健保署提供)

2021/02/27 05:30

健保署長︰健保財務評估可行後再逐步推動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經檢測確認癌症突變基因,可精準用藥提高療效。衛福部健保署昨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檢測納入健保給付癌症患者事宜,初步建議以肺癌開始,並採較關鍵的基因組合為小型套餐給付;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目前專家已有共識,但仍待健保財務精算與評估可行方式後再逐步推動。

採較關鍵基因組合為小型套餐給付

NGS可利用相對少量的檢體一次定序多個基因,經由確認基因突變情形,作為用藥參考,達到「對症下藥」的精準醫療,目前已有針對特定癌症或遺傳疾病開發的基因檢測套組,但價格不便宜,從數萬至數十萬元不等。

近年健保加速給付多項癌症標靶藥物與用藥前的伴隨式檢測,昨出席專家會議的中研院院士楊泮池指出,目前健保僅給付一部分基因檢測,且每做一個基因檢測就要使用一次檢體,不利患者及時治療。

楊泮池表示,若可使用NGS,等於只要一次檢體且一、兩週就可做完所有需要的基因檢測,能夠及早對症用藥。以化療為例,使用精準醫療腫瘤改善有效率可達七十%、八十%,但亂槍打鳥式的療法則降至二十五%至三十%。

精準醫療可提高癌患治療效益

楊泮池指出,精準醫療可提高患者的治療效益,也省下不必要的治療與醫療支出,應該盡快將NGS檢測納入給付。

昨天專家會議已有共識,建議初期從基因檢測搭配治療發展較成熟的肺癌開始,先鎖定晚期患者,採較關鍵的五十個以下基因組合為小型套餐給付,後續包含乳癌、大腸直腸癌、卵巢癌等其他癌症,也可比照納入,未來更可考慮擴及預測癌症復發的相關基因檢測。據衛福部統計,台灣一年新增十一.六萬名癌症患者,其中,前三名為大腸直腸癌一.六萬人、肺癌一.五萬人、女性乳癌一.四萬人。

李伯璋回應,目前規劃NGS納入健保給付提供癌患使用,細節仍待健保財務精算後再逐步推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