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Z疫苗對英變異病毒 達7成防護力

英國牛津大學五日發布報告指出,牛津與阿斯特捷利康藥廠(AstraZeneca)共同研發的疫苗,對英國變異病毒株B.1.1.7的防護力,與原始病毒株差不多。(圖︰路透)

英國牛津大學五日發布報告指出,牛津與阿斯特捷利康藥廠(AstraZeneca)共同研發的疫苗,對英國變異病毒株B.1.1.7的防護力,與原始病毒株差不多。(圖︰路透)

2021/02/07 05:30

近50國授權使用 西班牙和希臘跟進批准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武漢肺炎出現多種變異病毒株,令外界對疫苗效力產生質疑。對此,英國牛津大學五日發布報告指出,牛津與阿斯特捷利康藥廠(AstraZeneca)共同研發的疫苗,對英國變異病毒株B.1.1.7的防護力,與原始病毒株差不多。此外,西班牙和希臘是最新批准牛津AZ疫苗的國家,但均做出施打年齡限制。

牛津研究︰抗原始病毒株84%效力

牛津大學疫苗實驗首席研究員波拉德(Andrew Pollard)表示,實驗數據顯示,他們的「ChAdOx1」(該疫苗名稱)對武肺原始病毒株具有八十四%的防護力,而對於去年十月起在英國爆發、隨後蔓延逾七十國的B.1.1.7,也有七十四.六%的防護力。不過,該報告尚未由同儕審核,也還需要更多數據,才能確認保護力差異。

可減少病毒存活時間與傳播量

此外,牛津研究員也表示,接種牛津AZ疫苗後,可減少病毒存活時間及傳播量,代表可減少傳染風險。不過,他們在分析受試者血液後發現,就B.1.1.7而言,疫苗引起的抗體活動比其他變異病毒株減少九倍,這可能意謂,儘管該疫苗足以預防B.1.1.7,但中和能力較弱。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諾瓦瓦克斯(Novavax)等其他藥廠的疫苗經初步證實,也對B.1.1.7具有防護力。

多國限65歲以下民眾接種

牛津AZ疫苗已獲近五十國授權使用,但德、法、挪威、奧地利等多國僅限六十五歲以下民眾接種,理由是高齡受試者實驗數據不足。希臘和西班牙五日宣布跟進採用,前者限定六十五歲以下,後者則是十八至五十五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則在等待美國人為主的臨床實驗數據,預計三月才會做決定。

華盛頓郵報進一步示警,牛津AZ疫苗對在南非發現的變異病毒株B.1.351是否具有防護力,目前仍未知。而諾瓦瓦克斯於南非進行的實驗顯示,在施打安慰劑的組別中,武肺康復者再次感染的機率,與不曾感染者不相上下。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坦言,此結果暗示,人體感染原始病毒株後產生的自然免疫力,顯然不足以抵抗變異病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