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醫群聚案》基因定序確認 病毒株皆同一來源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最新病毒基因定序比對結果,確定外護與案八八九的病毒株與先前確診案相同,應同屬桃醫群聚感染,是單一病毒株引起的傳播事件。
(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最新病毒基因定序比對結果,確定外護與案八八九的病毒株與先前確診案相同,應同屬桃醫群聚感染,是單一病毒株引起的傳播事件。 (指揮中心提供)

2021/01/29 05:30

「綠區」出院的案889與妻890 也是美國D614G變異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桃園醫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感染共十五例本土確診,其中從「綠區」出院的案八八九與其妻案八九○感染源未釐清,先前出院九天才發病確診的案八六九外籍看護也引疑慮。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最新病毒基因定序比對結果,確定外護與案八八九的病毒株與先前確診案相同,應同屬桃醫群聚感染,是單一病毒株引起的傳播事件。

與群聚案源頭案812比對 都是相同病毒株

指揮中心先前已公布桃園醫院群聚感染事件經與源頭案八一二比對,發現案八三八、八三九、八五二、八五六的病毒株定序均是美國流行強勢病毒株D614G變異,並帶有L452R位點突變,昨進一步說明案八六八、八六九、八八五與八八九的病毒定序也是相同病毒株。

此變異病毒 國內僅在桃醫群聚案發現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補充,病毒定序的重要性在於可釐清這些案例的關聯性,案八八九雖然無法完全定序,但大部分基因都可找到,跟其他案例都有同樣的病毒變異,而且,這款變異病毒除了在桃園醫院群聚案發現外,尚未於國內其他個案發現,顯示桃醫事件確診者所感染病毒都是同一株,排除其他感染來源的可能性。

不過,從綠區出院案八八九病毒株雖與其他確診案相同,但因未與已知染疫醫護有接觸,感染途徑仍未能釐清。

案889接觸者 血清檢測除1待驗、皆陰性

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目前案八八九相關醫護等接觸者,核酸檢測均為陰性,而血清抗體檢測共二三六人,除了一人檢驗中外,其餘二三五人均為陰性。

陳時中說明,確實有些個案要完全釐清感染源不容易,但從病毒定序結果來看,都是在這個醫院發生感染的機會最大,待案八八九的相關醫護等接觸者的血清抗體檢測結果出爐後,會再請專家判讀,是與確診者直接接觸或是環境接觸,都有可能,後續再對外報告。

黃立民︰病毒為何跑到綠區 仍無解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認為,雖然病毒株一樣,不代表就是找到感染源,至今仍無法解答「為什麼病毒會跑到綠區?」「誰把病毒帶去?」

黃立民說,有可能還有另一條傳播鏈未被發現,甚至更早以前就被感染,或許是非綠區的醫護人員或外包員工、業代等,建議血清抗體檢測不該鎖定綠區醫護,也要針對全院的相關工作人員,才能真正釐清其他感染源、甚至是有無進入社區等。

桃醫群聚案 隔離採檢進度

桃醫群聚案 隔離採檢進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