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醫群聚案 將回溯採檢千人

越南籍看護活動史

越南籍看護活動史

2021/01/21 05:30

案869看護於7日與案838醫師接觸 隔9天後才發病 恐另有感染源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楊媛婷、陳恩惠、李欣芳、謝武雄/綜合報導〕部立桃園醫院武肺群聚案已增達十人本土感染確診,對於前天公布確診的越南籍看護案八六九,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指疫調顯示該名看護一月七日與首位確診醫師案八三八接觸,研判是感染源。考量案八三八在八日發病,發病前兩天可能就有傳染力,指揮中心宣布本月六日到十九日已自桃醫出院、或轉院的所有病患及陪病者,全面啟動健康關懷「回溯」機制,若評估為高風險者就需居家隔離,並在居隔期滿採檢確認沒染病。粗估「回溯」對象逾一千一百多人。

6至19日轉、出院病患與陪病者 評估為高風險者需居家隔離

桃園市衛生局已開始製作清冊、名單,並展開通知。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回溯對象在家中居家隔離,衛生局會保持關懷,有症狀則安排就醫。衛生局長王文彥表示,會先針對紅區的病患及陪病者發出居家隔離單。

據悉,行政院長蘇貞昌近來每天與陳時中電話熱線了解疫情最新發展,昨指示衛福部召集學者專家,從嚴評估桃醫的隔離、篩檢範圍與對象,是否有擴大的必要。

針對案八六九,指揮官陳時中昨說明,進一步疫調顯示,案八六九因雇主住院而在醫院照顧雇主,七日曾接觸當天到病房治療其雇主的案八三八醫師,醫師約待了十六分鐘處理肋膜積水,不確定是否都有戴口罩。但研判外籍看護可能因此感染。

因案八六九早已出院進入社區,且是外籍看護須照顧病人或外出,外界憂心恐釀社區疫情。陳時中則表示,案八六九與雇主於十三日出院後,就持續於雇主家中提供照顧服務,未外出且無其他人來訪。十六日起出現痠痛、倦怠及咳嗽症狀,十八日由雇主家人帶至醫院採檢而確診。現已匡列看護接觸者共八人,包括雇主、雇主同住及非同住家人,其中有五人已安排居家隔離,且有五人檢驗中、三人待採檢。

不過,案八三八醫師八日起出現咳嗽、發燒,七日接觸案八六九時尚未發病,是否有傳染力?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發病前約二至三天就有傳染力。但他也提醒,如果醫師及看護都有戴口罩且交談不久,病毒傳染機率應可降低,所以也不能完全排除是醫院環境已有病毒而造成看護感染,最好要對病房及鄰近公共區域做病毒採檢。

邱政洵︰不排除醫院環境已有病毒 促對病房及鄰近公共區域採檢

台灣感染症學會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認為,案八六九與染疫醫師七日接觸,卻在隔了九天後的十六日才發病,與此次群聚案主要D614G變異病毒株通常發病很快的特性並不相符,因此必須再做病毒株比對,也不能排除案八六九可能是遭其他接觸者甚或其他外籍移工感染的可能性。

黃立民指出,住院醫師如果只是去病房幫個忙,短暫停留、雙方都戴口罩情況下,只有外籍看護遭感染,其他同房護理師沒遭感染,「應該要考量是否可能該名看護有別的接觸者,如其他外籍移工,不能排除其他感染源的可能性。」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指疫調顯示該名看護一月七日與首位確診醫師案八三八接觸,研判是感染源。(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指疫調顯示該名看護一月七日與首位確診醫師案八三八接觸,研判是感染源。(指揮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