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櫻花最前線 也有台灣版

氣象局、農試所創全台之先建立櫻花開花預報模式,預計九族櫻花會在春節盛開,目前僅有零星早花,但花芽繁多。(記者劉濱銓攝)

氣象局、農試所創全台之先建立櫻花開花預報模式,預計九族櫻花會在春節盛開,目前僅有零星早花,但花芽繁多。(記者劉濱銓攝)

2021/01/16 05:30

氣象局攜手農試所 預報花期

〔記者劉濱銓、張軒哲、王善嬿/綜合報導〕台灣也有「櫻花最前線」了!近年暖冬導致農作生產、花期大亂,中央氣象局與農業試驗所攜手,將客製化氣象資訊應用在農業上,三年來在九族文化村觀測櫻花,首建立開花預報模式,未來也會應用在阿里山賞櫻預報。今年受寒流影響,九族花期略延,櫻花預計農曆春節盛開。

九族文化村櫻花 估春節盛開

日月潭氣象站主任張永政說,過去天氣預報屬於大區域,隨著預報科技與技術提升,已可進行在地的客製化氣象預報,三年來與農試所在九族文化村做氣象觀測,結合當地櫻花生長,已能提前一個月至四十五天預測花期,像今年九族櫻花將在二月一日開出五%,二月十二日開出五十%進入盛開階段,二月廿六日最大期。

農試所副所長蔡致榮表示,今年元月幾波寒流符合櫻花開花條件,可讓花期預報更準確,未來花期觀測經驗會應用在農業上,協助農民掌握天氣變數,穩定農產質量。

台中武陵農場也是國內知名賞櫻景點,櫻花季將於二月十二日至三月一日展開,雖沒有氣象觀測做花期預報,不過,武陵農場副場長胡發韜表示,因去年沒颱風豪雨襲擊,今年櫻花發芽狀況是近年最好的一次,若花苞期沒有低溫作祟,櫻花可望於二月十五日至廿五日大爆發,先是山櫻花盛開,接著主力部隊粉紅佳人、昭和櫻進入盛開期。

至於阿里山櫻花,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技士蕭明學說,阿里山公路十字路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前路段,山櫻花已開五、六成,遊樂區內山櫻花開花約一成,農曆春節前可看到盛開的山櫻花,吉野櫻則要再等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