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私校禿鷹集團成形 不應開放改辦社福機構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指出,私校退場利益龐大,讓私校改辦文化及社福機構,有為私校董事會開後門之嫌。
(記者劉信德攝)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指出,私校退場利益龐大,讓私校改辦文化及社福機構,有為私校董事會開後門之嫌。 (記者劉信德攝)

2021/01/15 05:30

記者林曉雲/專訪

少子化風暴劇烈,民國117年大一新生只剩15.7萬人,教育界估僅剩2萬4000多人選讀私立大學,恐4成私校面臨倒閉潮。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直言,看準私校退場龐大利益,「私校禿鷹集團」已然成形。

私校退場條例草案讓私校可轉型為文化及社福機構,有為私校董事會開後門之嫌,尤榮輝認為,應刪除有爭議之條文,其餘儘速完成立法,讓爛學校迅速退場是保護學生的最好方法。

尤榮輝表示,私校有3大問題:校園不民主、資訊不公開、內控機制廢弛,呼籲修改大學法,讓私校資訊全公開,如同美國電影「壞教育」,學生從一張採購單發現學校有人虛設公司不法牟利。

尤榮輝也揭露,看準私校退場的龐大利益,「私校禿鷹集團」先相中私校校產,再占據董事會,集團中有金主、專業律師、專業會計長、專業大學校長,甚至還有門神,校長知道如何規避教育部的監督,在法律容許範圍內,把私校利益歸給董事會。

尤榮輝因此反對草案第24條,讓私校在專輔3年內可改制成文化或社福機構,使校產藉此被處分轉成改辦資金,逃避教育部的監督,如同「重新開機」。他強調,為維持公益性,有必要砍斷此逃逸路線,根本之道,是和其他私校合併、或是改制其他學制,就是不能改辦非教育事業。

部分私校營利心態 董事浮濫支領報酬

尤榮輝也提到,有些私校小而不美,保有學校的形式,卻沒有學校的實質,只招很少的學生、聘很少的老師,主要是利用校地當包租公,例如租給企業當員工訓練中心,特別是位於六都「蛋黃區」的私校校地,對私校禿鷹集團是非常肥美的一塊大肉。

尤榮輝表示,部分私校用「營利心態」辦學,而有些私校董事座車豪華,部分私校董事還浮濫支領報酬,以公益董事為主的某私立大學,董事會一年開會費用上百萬元,這些都是私校弄垮自己的社會形象,推使部分私校走向滅亡之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