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倡議 屏東科學園區發展智慧農業、長照

屏東高鐵特定區

屏東高鐵特定區

2021/01/11 05:30

〔記者吳佳穎、楊綿傑、蕭玗欣、邱芷柔/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赴屏東視察屏東高鐵特定區,並加碼宣布將設置「屏東科學園區」;對此,國內學者肯定政府為均衡南北、城鄉發展的做法,但建議政府因地制宜,善用屏東農業大縣的優勢,擺脫竹科、南科的園區想像,可發展智慧農業、生技,甚至是長照相關產業。

科技部規劃投入90億

屏東高鐵特定區將設置約92公頃屏東科學園區,科技部規劃投入金額估約90億,以綠能、農業、觀光為主軸,串聯大南方計畫含台南、高雄科技廊帶,並結合在地需求與特色。

「南部需要多一點產業發展機會」,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贊成政府均衡南北發展的做法,但認為屏東做為農業大縣,發展智慧農業、生技產業會比較符合地方特性。

此外,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代表將有2成人口為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這群人具有一定的消費能力。隨著北漂學子邁入退休階段,這些人可能會考慮移居南部,如果移居屏東,將創造很多就業機會,長照、營建業等都是未來屏東適合發展的產業。

元大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則指出,設置屏東科學園區應考量當地產業特性及現有的資源來做規劃,並建議朝智慧農業等方向發展。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國家重大交通建設除了象徵交通平權,更能帶來人流、物流、金流,提升區域均衡發展與國家競爭力。屏東具備水、電、土地及人才等優勢,可滿足產業需求,從經濟、交通綜合規劃,屏東已經做好準備。

鐵道局則說明,高鐵南延屏東案已獲行政院核定,路線已大致底定,因此新增屏東科學園區並不影響相關規劃。

屏南快、觀光鐵路評估中

高鐵南延屏東案最快今年4月中旬啟動綜合規劃和環境影響評估,待通過後就能立即動工。先前外界曾有聲浪希望高鐵南延路線能進一步延伸到潮州,對此,鐵道局表示,目前還沒有任何想法。

另,蘇揆先前要求完成屏南快速道路及恆春觀光鐵路可行性評估,據了解,交通部目前仍在與地方協調,希望找出共識。有官員指出,恆春觀光鐵路對當地生態、環境衝擊甚大,仍需取得與地方共識;至於屏南快速道路長達上百公里,兩案各有難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