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明倫社宅漲租8成 柯駁炒房

明倫智慧社宅冷氣、空調設備得由租戶自行付費安設。(北市議員陳怡君提供)

明倫智慧社宅冷氣、空調設備得由租戶自行付費安設。(北市議員陳怡君提供)

2020/12/04 05:30

柯指不願社宅變成抽樂透 議員批市府如囤房的惡房東

〔記者鄭名翔、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啟用明倫社會住宅,44坪月租4萬500元惹爭議,市議員游淑慧揭,根據明倫社宅預算書,原本44坪月租2萬2440元,但上個月台北市政府考量周邊行情及自償率,臨時調漲8成,質疑政府跟著炒房!柯回應,「政治也要務實啦」、「我是不希望社宅變成抽樂透」,游淑慧痛批「惡房東」、「瞎扯」。未料,明倫社宅再被市議員陳怡君揭,竟連基本的冷氣、空調都沒有,住戶得自費安裝,市長口中的豪華型社宅成最諷刺的豪宅社宅。

原定2萬2440元 上月臨時調漲

游淑慧指出,44坪3房型扣除公設,實坪僅22至24坪,都發局以房價、房租漲,且建造成本太高為由,上個月臨時調高租金,一口氣漲8成;北市府只考量投資回本,思維如囤房的惡房東,變相導致附近租金水漲船高,讓租屋族受害;社宅精神是協助、平抑房價,政府應提供便宜租屋選擇,而柯文哲瞎扯「中樂透」,讓弱勢民眾「佔便宜」,那乾脆不要蓋。

對此,柯文哲表示,政治也要務實啦!社宅有成本考量,如果今天社宅超過30%很多那就算了,現在數量還是很少,他是不希望社宅變成抽樂透。柯還對媒體說,「抽樂透你聽懂嗎?就喔…抽到你就賺到」,價錢差那麼多。

智慧社宅 租戶卻需自裝冷氣

對於前天脫口社宅「不希望都窮人住」,柯文哲解釋,那只是用詞修飾不好。但媒體追問這句話不也是給人家貼標籤?柯回說,這是混居的概念。被外界質疑把社宅定義成弱勢窮人住,柯回說,裡面什麼樣的人都有啊!

不過,陳怡君又接獲陳情,質疑柯文哲聲稱打造智慧建築的高級社宅,宅內配置免治馬桶、電子鎖、智慧面板、太陽能板等,卻沒冷氣及空調設備,住戶得自費安裝,令人傻眼。陳說,柯文哲2018年說「未來政府是一個服務業,政府不是只有提供一個空的公宅,冷氣機要你自己想辦法」;而今豪華明倫社宅,凡事要民眾自行解決,堪稱最昂貴、諷刺豪宅社宅。

都發局副局長羅世譽解釋,冷氣、冰箱、洗衣機等非固定式家具,考量住戶需求性、安裝擺放位置等有不同偏好,因此未提供,若後續承租戶有此需求,可自行安裝或由北市府協助媒合廠商安裝,但費用須由住戶負擔。

明倫社宅強調豪華拉高租金。(攝自台北市都發局官網)

明倫社宅強調豪華拉高租金。(攝自台北市都發局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