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 消防楷模 蕭光穎、黃思婕獲鳳凰獎

桃園市高平消防分隊代理分隊長蕭光穎獲「鳳凰獎」殊榮。(蕭光穎提供)

桃園市高平消防分隊代理分隊長蕭光穎獲「鳳凰獎」殊榮。(蕭光穎提供)

2020/11/26 05:30

蕭:消防是很有福報的事業 黃:救的不止一命更是一個家庭

〔記者周敏鴻、許倬勛/桃園報導〕今年「鳳凰獎」消防楷模選拔,桃園市高平消防分隊代理分隊長蕭光穎、三民消防分隊隊員黃思婕,都因長年救災救護的熱忱與貢獻而獲此殊榮。蕭光穎認為,消防工作是很有福報的事業,會更認真投入救災救難;黃思婕表示,「救回的常常不止是一條寶貴生命,更是一個家庭」,最大心願就是守護民眾的安全。

蕭光穎今年46歲,原從事警職,因嚮往消防員救人的英勇形象,20年前毅然轉職,曾參與新屋保齡球館、敬鵬工廠等重大火災搶救案件,曾獲桃園縣消防楷模。

蕭光穎鑽研減輕車禍危害

蕭光穎憶道,2年多前,大漢溪河水暴漲,1名釣魚老翁卡在河床石縫中,他以橡皮艇救援載送時,險因水流湍急而翻船,深感大自然的恐怖,提醒自己,即使救人成功,也要留意己身安全。

蕭光穎同時也是消防局車禍救助訓練教官,有鑑於龍潭高平地區地勢較高,清晨及夜間常起霧,駕駛容易視線不明釀車禍,因此埋首鑽研減輕車禍危害、提高患者存活率的方法。他舉例,電動車的占比越來越高,救援技術必須與時俱進,精通各車種的電池配置,才不會在切割破壞車體時發生二次事故。

黃思婕2009年投身救護工作,至今救護逾7300人。2014年間,1名計程車女運將開車不慎碰撞路樹,黃思婕與同仁獲報到場見患者已口吐白沫、停止呼吸,黃一路上對女運將施以CPR(心肺復甦術)等作為,到院急救、治療半個月後,女運將出院當天巧遇載送病患到院的黃思婕,不停感謝黃救了她與一家人,因為她開計程車的收入是家中唯一經濟來源,如果她出事了,家中老小將無所依靠。

出國比救護 黃思婕助團隊奪金

黃思婕2011年就取得高級救護技術員資格,具有在救護車上幫病患插管、打強心針的能力;去年與其他隊員自費組隊飛往馬來西亞參加「2019 PARAMEDIC ASIA吉隆坡野地救護比賽」,她在渡河、攀岩後,抵達被毒蛇咬傷與斷肢的病患所在地,展現高超救護技術,助團隊將冠軍金盃抱回台灣。

三民消防分隊隊員黃思婕獲「鳳凰獎」殊榮。(記者周敏鴻攝)

三民消防分隊隊員黃思婕獲「鳳凰獎」殊榮。(記者周敏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