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台教大台綜大系統總校長是萬年校長

各聯合大學系統校長及任期

各聯合大學系統校長及任期

2020/11/17 05:30

教部:屬榮譽職 任期待了解 吳清基:沒領薪水「做志工」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陳椒華昨在立法院質詢指出,前教育部長吳清基擔任「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和台灣綜合大學系統總校長朱經武,兩人自101年迄今已任職8年,對比其他大學系統總校長任期,最長是前教長曾志朗曾任8年,要求教育部對大學系統的總校長遴選和任期應有更清楚規範。教育部長潘文忠答詢表示,總校長是榮譽職,因此無權利義務等規範,教育部會對任期問題做進一步了解。

朱經武、吳清基已當8年

陳椒華質詢時表示,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包括劉兆漢、曾志朗、吳妍華等人都有任期,台北聯合大學系統校長如侯崇文等人也都有任期,台灣大學系統校長楊泮池或管中閔亦有任期,但只有台灣綜合大學系統和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的校長沒有任期。從系統開始建立做到現在,教育部對於總校長的遴選和任期缺乏清楚規範,應予改進明訂,以跟上時代腳步。

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受訪回應,各大學系統都未直接領取教育部補助,是各大學組織並核撥經費,比如他任總校長的教大系統,由各大學捐資100萬元成立,而他沒領半毛薪水,純粹是「做志工」,甚至還幫忙募款,募得款項回撥給系統內學校各約140萬,比各校捐的錢還多。

吳:各系統皆未領教部補助

吳清基表示,在憲法保障大學自治前提下,大學系統由各校組織委員會,自己也是一任4年,但若系統內各校認為有需要,則會再發聘書,其他私校也有校長在任長達10年、20年,都是不涉及公務預算下,維持大學自治自理。

他更解釋,系統總校長是幫各校統整,如他除透過私人關係募款,也幫助各校學生到偏鄉服務,培養「史懷哲精神」,近期發生馬來西亞僑生事件,也透過系統,規劃各校馬國僑生的參訪之旅;關於總校長任期等問題,外界應尊重各系統自治意願。記者截稿前未取得朱經武回應。

立委陳椒華昨質詢指出,台教大台綜大系統總校長已任職8年,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該職屬榮譽職,會進一步了解。(記者簡榮豐攝)

立委陳椒華昨質詢指出,台教大台綜大系統總校長已任職8年,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該職屬榮譽職,會進一步了解。(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