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研究/21世紀末侵台颱風減半 全年雨量少40~60%

台灣今年直到11月才因閃電颱風首度發出陸警,卻仍過門不入,未改變台灣恐面臨56年來首次豐水期無颱風的大旱危機。(路透資料照)

台灣今年直到11月才因閃電颱風首度發出陸警,卻仍過門不入,未改變台灣恐面臨56年來首次豐水期無颱風的大旱危機。(路透資料照)

2020/11/10 05:30

〔記者簡惠茹、蕭玗欣/台北報導〕台灣今年直到11月才因閃電颱風首度發出陸警,卻仍過門不入,未改變台灣恐面臨56年來首次豐水期無颱風的大旱危機。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副主任許晃雄研究指出,受全球暖化影響,孕育颱風的季風槽減弱,21世紀末侵台颱風數量將比1979到2015年期間減少44%到54%,整年雨量因此減40%到60%,以西南部與東南部最明顯。

研究團隊使用全球氣候模式HiRAM,推估天氣系統的變遷趨勢。許晃雄說明,相對的,在21世紀末,台灣附近的海溫將上升約3°C,颱風的水氣量將增加25%,風速增強4%到8%,雨量增加30%到40%;若有颱風侵台,平均每個颱風帶來的雨量增加,以西北部最明顯,可達40%到60%。

研究進一步點出,全球暖化將造成台灣冬、春季氣溫上升但雨量漸少,對台灣農業、水資源將會有重大影響,尤其北台灣民生用水與桃園地區農業用水缺水的風險,在暖化趨勢下會顯著提高。

閃電颱風掃過屏東 農損1709萬

至於日前掃過屏東的閃電颱風,農委會彙整屏東農損達1709萬元、被害面積273公頃,主要受損作物為洋蔥、損害程度達30%,其次為大豆、芝麻、蘿蔔等。

中央氣象局則指出,昨日有2輕颱艾陶、梵高接連生成,梵高有機會再增強為中度颱風,但都往中南半島前進而不會直接影響台灣;艾陶則可望今天為中南部帶來些微水氣。

2輕颱生成 艾陶可望帶來水氣

面對台灣期待甘霖,氣象局說,週六前全台受東北風影響,桃園以北、宜蘭地區降雨機率較高,花東也有零星降雨,中南部則除了今天有局部飄雨,週三後將恢復多雲到晴的天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