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戶政系統頻出包 數位身分證資安惹疑慮

戶政、人口普查系統接連出包,連帶影響民眾對數位身分證推出信心。(資料照)

戶政、人口普查系統接連出包,連帶影響民眾對數位身分證推出信心。(資料照)

2020/11/03 05:30

〔記者楊綿傑、陳鈺馥/台北報導〕戶政、人口普查系統接連出包,引發社會對資訊安全疑慮,連帶影響對數位身分證推出的信心。學者普遍認為,面對攸關個資、國安的系統,政府招標須更嚴謹,務必排除中資,且一定要有專責單位監督管控。立委強調,中國對台資安攻擊不會減少,使用數位身分證等於多一分風險,行政部門須強化資安防護。

系統委外 廠商、政府管控能力不足

交大資工系講座教授林盈達認為,戶政、人口普查這些涉及國人隱私個資的政府系統,都是委外處理,顯見政府單位自己處理的能力不足,對委外廠商管控能力也不夠,才會事故不斷。他建議行政院資安處介入,特別針對委外監督的情形做詳細了解,並列入稽核。

至於明年即將推行的「數位身分證」,林盈達直言,數位身分證上路「沒有那麼急迫性」。他建議掌握兩個原則,首先是公開嚴謹的招標,招標一旦出現爭議或瑕疵,就應廢標重來,並排除整體供應鏈中有無中資存在或可能有資安疑慮。此外,應「專卡專用」,戶政資料歸戶政資料、健保資料歸健保資料,若其中某種資料系統不幸被入侵,也不會危及其他系統,以達損害管控。

招標應公開嚴謹 排除中資、定期測試

真理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蘇維宗表示,資料只要放上網就一定有風險,重點是如何將資安風險降到最低。從戶政與人口普查的系統資安事件頻傳來看,不難想見政府若要全面推動數位身分證,「規劃仍未完善」,且資安「一定有疑慮」。

蘇維宗說,政府從招標開始就應該深入了解公司及其人員狀況,資料儲存在哪裡、如何傳輸、保護措施等等,以排除中資疑慮。委外後,也應定期測試,落實資通安全管理法相關事項,最好也能由具專業性的政府專責單位進行整體管控。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數位身分證是政府在數位時代的美意,但如果資安沒有處理好,確實國人個資有被外洩的風險,內政部應加強社會溝通,最重要的是確保資安防護萬無一失。

賴瑞隆提醒,我國面臨一個強大具有敵意的中國,中國對台軍事恫嚇、外交打壓、網路攻擊不斷,人民對於資安問題一定會有疑慮,「資安做得好,反對聲音就會小很多!」

針對台權會提告內政部,要阻止政府換發數位身分證,以確保個資隱私不外洩,民進黨立委劉櫂豪認為,內政部要多聽取民間聲音,積極強化及資安防護,數位身分證的設計、承包商,絕不能是和中國有牽連的廠商,宜經國安審查。至於能否自由選擇換發不具晶片功能的身分證,則要多方研議,畢竟是全國一致的數位身分證。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批評,主計總處人口普查是同一時間太多人用塞在那,政府做一件事應有萬全準備,不要什麼都沒備妥就急著上路。至於內政部戶政系統頻出包,根本就是平常管理不善,出事就把責任推給外包廠商,應在招標時明訂懲罰條款,當機一次罰多少,當機兩次予以重罰。

內政部正推動換發新版數位身分證。(圖擷取自內政部網站)

內政部正推動換發新版數位身分證。(圖擷取自內政部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