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牛多含萊劑 若統統「零檢出」/陳吉仲:2/3牛排館要關門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地方政府針對豬而不針對牛,科學上很怪。若全部肉品都不能含有萊劑,那牛排館實都要關了。(記者塗建榮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地方政府針對豬而不針對牛,科學上很怪。若全部肉品都不能含有萊劑,那牛排館實都要關了。(記者塗建榮攝)

2020/10/29 05:30

〔記者蔡淑媛、簡惠茹、施曉光、林良昇/綜合報導〕台中市、台北市等部分縣市訂定自治條例要求豬肉萊克多巴胺「零檢出」。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昨強調,台中市萊豬零檢出自治條例,二○一七年經行政院核定在案,根據大法官釋字第七三八號解釋,地方政府依地方自治精神,可訂出比中央法規更嚴格的標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直指,地方政府針對豬而不針對牛,科學上很奇怪,因美牛飼養幾乎都有用萊劑,美豬僅二成會用到萊劑。

地方對豬不對牛 科學上很怪

台北市議會法規委員會近日則通過「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修正案,增列含萊劑美豬不可在北市販售的裁罰金額。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指出,「台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明訂「台中市豬肉及相關產製品的瘦肉精一律零檢出」,三十個月以上的美國牛肉因為過去並未准許進口,所以全國都未訂出相關藥品管理規範。

中市食安處說明,中市豬肉及其製品,經檢出萊劑超過中央容許量標準者,依食安法裁罰六萬元以上二億元以下罰鍰,已提出「二○二一年強化瘦肉精食安監控」計畫,預計十一月底前完成全市「牛哥豬弟」肉品產地標示輔導,今年查驗要達二千五百件、明年五千件。

陳吉仲指出,去年推估國人平均美牛消費量達三公斤、美豬僅○.六公斤,只要求豬零檢出不要求牛,不科學。而因為美國牛多用飼料飼養、會有萊克多巴胺添加物,台灣去年進口六萬多噸的美牛,以餐廳通路為主,若肉品全部萊劑零檢出,牛排館影響會很大,他原說牛排館會倒光,後修正說估計三分之二牛排館會關門。

陳吉仲也強調,台灣允許豬肉進口的國家僅十三個,九個是歐盟國、沒有使用萊克多巴胺,其餘四個國家是紐西蘭、澳洲、加拿大跟美國,加拿大不出口含萊克多巴胺豬肉、紐西蘭從未出口豬肉到台灣、澳洲豬數量微乎其微,「僅美國可能會有萊克多巴胺豬肉進來」。

台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2017年明定豬肉及其相關產製品,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如萊克多巴胺等瘦肉精)。(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2017年明定豬肉及其相關產製品,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如萊克多巴胺等瘦肉精)。(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