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鬆懈?10月呼吸道毒病感染增2.7倍

0至6歲流行病毒感染急診人次

0至6歲流行病毒感染急診人次

2020/10/27 05:30

中秋連假後 小兒急診人次居高不下

〔記者吳欣恬、蘇金鳳、陳建志、林惠琴/台北報導〕國人口罩緊戴、勤洗手,不僅成功阻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也將其他流行病毒阻絕在人體外;但近期小兒急診激增,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警告,中秋連假後,小兒急診人次一直維持高峰,十月甚至出現病床滿床數,其中病毒性腸胃炎約佔一半,其餘是呼吸道相關感染症,尤以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最多,顯示國人防疫意識漸鬆,傳染病疫情恐怕再起。衛福部統計也證實,零至六歲急診類流感、病毒性腸胃炎人次明顯較前一月成長,RSV也增近二.七倍。

呼吸道融合病毒 嚴重恐致呼吸衰竭

謝宗學昨警告,中秋連假後,小兒急診人次一直維持高峰,以病毒性腸胃炎為主,約佔一半,其餘多是呼吸道相關感染症,尤以RSV最多。RSV十月起更明顯上升,此病毒主要攻擊兩歲前幼童,會經飛沫傳染,症狀跟一般感冒類似,但較易引發呼吸急促等呼吸窘迫症狀,嚴重甚至會造成呼吸衰竭。

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小兒科主任劉芳青也表示,中秋後門診增加,病毒性腸胃炎約一半,還有RSV變多。RSV好發於秋冬,病例增加雖似合理,但更顯示國人防疫意識已鬆。

疾管署統計,流感疫情雖仍在低點,但零至六歲幼兒的急診類流感就診,從九月每週一千八百人次成長至近期達兩千四百人次,全國檢出RSV更從一週三十二例倍增到一一八例;病毒性腸胃炎也從七百多增至一千一百人次。

醫籲戴口罩勤洗手 才能擋病毒海嘯

疾管署指出,幼童類流感明顯上升,研判因秋冬季節好發,且幼童較難戴住口罩有關,會注意疫情發展,也呼籲父母不要鬆懈防疫。醫師更呼籲,冬季冠狀病毒活性增加有更大風險,唯有緊戴口罩、勤洗手,才能挺過病毒海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