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院士候選人 須有我國籍

中研院院士選舉籌備委員會決議,未來院士候選人都必須有中華民國國籍。(資料照)

中研院院士選舉籌備委員會決議,未來院士候選人都必須有中華民國國籍。(資料照)

2020/10/22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過去中研院士候選人提名未明列國籍,無從查核是否具備我國國籍,近日中研院院士選舉籌備委員會決議,從下屆院士選舉起,提名表將新增「國籍欄」,以落實查核候選人國籍,也意味未來院士候選人都必須有中華民國國籍。中研院昨表示,為求慎重,相關會議內容待紀錄確認後,將由院士選舉籌備委員會代表於適當時間說明。

下屆起 提名表將增國籍欄

目前中研院院士共兩百七十八人,據內部學者統計,其中沒有中華民國國籍者超過十人,甚至有中國籍、香港籍。多位中研院院士及院內學者組成的自由學社,日前連署呼籲,中研院應在組織法更明文規定,院士候選人必須有中華民國國籍。

自由學社指出,中央研究院組織法第四條已明訂,設置院士若干人,「就『全國』學術界成績卓著人士選舉之」,因此院士候選人只能是中華民國籍;如要擴大解釋,也可討論「非本國籍」但在台灣從事研究或教學,或許也可彈性納入。

中研院十七日召開院士會議召集人暨院士選舉籌備委員聯席會,會中決議從下屆院士選舉起,將在提名表格中新增國籍欄,納入提名資格審查的項目。院內人士表示,這意味院士提名將落實需有本國籍。

名譽院士 可廣邀國際學者

中研院士廖運範指出,認同這項措施,中研院現已有「名譽院士」制度可廣邀非我國國籍的國際一流學者參與,具有學術榮譽感,又可維持國際交流,修改選舉方式回歸要求提名人有本國籍,不會影響國際學術交流,更不會有鎖國情形。中研院已選出名譽院士十三人,包括美國、歐洲及日本籍等。

院士李德財表示,中研院以前對提名人國籍沒有明確處理方式,他個人是支持改革有更明確審核做法。

曾在立院質詢要求院士選舉需依法落實國籍查核的立委范雲也指出,中研院組織法早已明訂院士要從「全國學術界」選出,但過去常有不具有我國籍、甚至有中國籍出任院士,而過往院士選舉流程中根本沒詢問、查核國籍,早就應依法修正,中研院未來要求候選人列出國籍,就是應要有本國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