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不只催生 民團:公托、房價、職場友善也要改善

民間團體建議政府參考國際經驗,大力發展最符合父母需求的公托為首要之務。(資料照)

民間團體建議政府參考國際經驗,大力發展最符合父母需求的公托為首要之務。(資料照)

2020/10/12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面臨少子女化的嚴峻挑戰,民間團體建議政府參考國際經驗,大力發展最符合父母需求的公托為首要之務,另外,在房價、工時及職場友善、性別觀念等方面,也需有所著墨。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指出,依聯合國人口基金會最新發布,有關低生育率政策回應的報告,盤點了各國廿年來整體少子女化的狀況,可歸納出幾個原因,包括生育小孩與工作不能相容;女性被認為應相夫教子及侍奉公婆;現代人拚教養導致養育成本提高;勞動力市場不穩定性;房價上漲等等,台灣在這些方面完全符合。

報告也提到可能的解方,王兆慶說,從已開發但仍能維持理想生育率的國家如比利時、法國、北歐諸國等經驗來看,最有效的重點應該在「擴大符合需求的公共托育」,意即能夠與父母親的工作時間一致。其他包括高額育嬰假薪資補貼、直接發錢、彈性上班時間、補助人工受孕及代理孕母等,也有相當效果。

王兆慶分析,目前政府有在努力推動公托政策的方向沒錯,要奏效非一蹴可幾,以丹麥為例,三歲以下每一百人有七十人可享受公托,德國大約廿人,台灣則只有一人,可說是嚴重不足。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認為,生育率節節下降,可歸因公共托育不足、高工時低薪、房價過高等,是整體社會結構的問題。

公共托育方面,覃玉蓉表示,政府的預算讓人感覺較像是臨時預算,而非常態性公共預算,呼籲政府要有決心投入更多及長期規劃。

至於房價,有房地產稅不公平的問題;高工時低薪的部分,目前加班時數最高的族群,剛好就是育齡父母這個階段,政府應真誠面對包括產假、育嬰假、家庭照顧假等的增加與彈性,才有助解決少子女化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