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諾貝爾物理學獎 證實有黑洞 3學者共享榮耀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簡介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簡介

2020/10/07 05:30

〔編譯黃靖媗、記者簡惠茹/綜合報導〕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6日出爐,由3名解開宇宙神秘現象「黑洞」的科學家獲獎,分別為英國數學物理學家潘洛斯(Roger Penrose)、德國天體物理學家根策爾(Reinhard Genzel),與美國天文學家吉茲(Andrea Ghez)。考量3人的貢獻,潘洛斯可以分得總額1千萬瑞典克朗(約3225萬台幣)獎金的一半,剩下一半則由根策爾與吉茲共同獲得。

潘洛斯 用數學證明黑洞存在

89歲的潘洛斯為英國牛津大學數學系榮譽教授,使用數學證實黑洞為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直接結果。

68歲的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天體物理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xtraterrestrial Physics)主任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物理系教授根策爾,則與55歲的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物理學與天文學教授吉茲,從1990年代開始觀測銀河系中央的人馬座A星(Sagittarius A*),共同發現銀河系中央有不可視且非常重的物體,拉動周圍的恆星,創造出銀河系中央的漩渦。

根策爾、吉茲 提出黑洞證據

台大物理系教授孫維新說明,雖然透過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可以推導出有高密度天體存在,但黑洞是否真正存在卻是理論上的想像,潘洛斯以數學方法,透過觀測數據修正理論後,證實黑洞確有存在。

中研院天文所特聘研究員朱有花說明,根策爾和吉茲2人觀測同一個黑洞,但使用不同望遠鏡儀器,透過黑洞附近星球的運轉軌道和速度來估算黑洞質量。他們後來找到有星星速度最快可到每秒7600公里,且離黑洞相當近的位置、只有太陽和地球的距離的120倍,進而可以透過星星軌跡推斷黑洞質量,證明就是黑洞。

吉茲是史上第4位拿到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女性,另外3位分別為1903年獲獎的波蘭物理學家瑪莉—居禮(Marie Curie)、1963年獲獎的德裔美國物理學家格佩特—梅爾(Maria Goeppert-Mayer),與2018年獲獎的加拿大滑鐵盧大學教授史垂克蘭(Donna Strickland)。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